聚焦"行业、产业、人才"推动信息安全 中外企业共话安全文化

作者:韩胜男 谢青 来源:未来网
2017-09-21 21:46:56

本场会议上,通过企业CSO视角,针对当前热点事件,分别从金融、工业、互联网等产业方向中的安全建设和发展进行讨论及观点分享。

未来网(www.k618.cn)北京9月21日电(记者 韩胜男 谢青)“我们要通过实施网络安全的政策法规和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等,在保障网络安全的同时,不断激发和带动网络安全产业的需求和发展。”21上午上海市委网信办副主任赵彦龙在第四届中国信息安全用户大会(Ucon)和上海市安全互联网服务大会颁奖大会上表示。

Ucon大会以“安全、价值、创新、分享”为主题,重点围绕物联网、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等网络安全热点问题开展交流和分享,并为第三届优秀首席安全官、2017信息安全优秀服务案例、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和信息安全技能竞赛的获奖人员和单位颁奖。

赵彦龙副主任表示,上海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深入推进,网络已经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特别是伴随物联网、人工智能、移动互联5G等标志的新技术、新应用的迅猛发展,也不断衍生新的网络安全问题。我们要通过实施网络安全的政策法规和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等,在保障网络安全的同时,不断激发和带动网络安全产业的需求和发展。通过产业需求的带动,形成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技术的创新、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圈,为维护网络安全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人才保障和产业动力。

市经信委在会上介绍了城市信息化发展等有关情况。上海已经成为业务需求最高端、数据资源最丰富、应用创新最活跃的区域,如何在落实国家战略中,有效化解网络安全威胁与风险,是上海“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中必须担负起的责任和使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创新应用发展,必将全面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信息化和传统行业进一步深度融合,必将激发网络安全保障服务的广泛需求,带动网络安全产业创新,使之成为提升上海国际竞争力和软实力的重要支撑载体和推动力量。

会上,聚焦“行业、产业、人才”这三者在信息安全领域中的推动、引领作用,围绕金融、能源、政务、互联网等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化建设与各界关注的网络安全问题,来自测评认证、众人科技、360企业安全、Wifi万能钥匙、百度等机构嘉宾发表主题演讲,并推广重要行业信息安全保障最佳实践,彰显优秀首席信息安全官的榜样力量,将信息安全用户大会打造为网络安全界凝结共识、传播理念、交流融合、积聚力量的特色名片和年度盛宴。

体现安全人才价值 推动信息安全行业发展

作为连续成功举办四届的中国信息安全用户大会,优秀首席安全官(CSO)评选颁奖、信息安全技能竞赛(ISG)颁奖一直都是Ucon大会的特色活动和亮点之一。

今年的第三届优秀首席安全官(CSO)评选活动,共评选出来自银行、证券、制造业、交通等行业的“十佳优秀首席安全官”,以表彰他们在企事业单位中安全管理建设上的突出表现和成绩。

第九届“观安杯”中国信息安全技能竞赛(ISG)颁奖仪式也在当天举行。在当前网络安全人才极度短缺的情况下,ISG竞赛以“发现人才 体现价值 普及意识”为宗旨,历炼和培养了各行业、单位中的优秀网络安全人才。今年,共有来自十个行业的248支队伍、近千名网络安全运维人员参赛,最终工商银行上海分行代表队问鼎2017年ISG竞赛冠军。

通过一系列的表彰和颁奖活动,鼓励和促进网络安全行业内对于人才、产品服务的发展与进步。当天还颁发了“2017年上海市信息安全优秀服务案例”、重点行业“网络安全知识赛”的奖项。

加强合作引领 行业资源整合发挥优势

当天,中国科学院网络信息中心与众人科技举行签约仪式,宣布共建物联网安全联合实验室,发力物联网前沿技术研究、成果应用和相关技术标准的制定。

伴随着万物互联时代到来,物联网技术在民生服务、智慧旅游、智慧交通等诸多行业都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与此同时,近年来大量物联网的安全事件也渐渐成为网络空间安全的重灾区。中科院网络信息中心承建“国家物联网标识管理公共服务平台”,致力于解决“物联网应用的互联互通”这一亟需问题。

作为安全认证技术的行业领航者,上海众人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将与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一起合作共建物联网安全联合实验室,为“国家物联网标识管理公共服务平台”保驾护航,为我国的物联网产业提供安全的基础保障能力,为我国的物联网产业争创世界领先,提供完善的安全生态。

中外企业CSO 共话安全文化

本场会议上,通过企业CSO视角,针对当前热点事件,分别从金融、工业、互联网等产业方向中的安全建设和发展进行讨论及观点分享。

中行数据中心安全主管张强就关于目前的金融科技安全风险进行演讲,金融科技将深刻改变未来,未雨绸缪提前布局,来自银行业的CSO给大众带来对银行业的信心保障;披着“区块链+虚拟币”的ICO庞氏骗局,引起大众广泛关注。同属金融行业,诺亚财富作为国内该行业第一家建立网络安全部门的企业,诺亚财富集团CSO顾全民则对投资人的信息保护进行独特见解;作为新兴互联网企业唯品会,在企业安全建设与管理方面,全面实践体系思想,自成一派,黄承作为互联网企业唯品会的安全负责人,畅谈新型互联网企业模式下安全团队建设的核心要素;工业控制安全作为近年来热门话题,未来将面临的挑战不可小觑,身为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上海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技术服务联盟秘书长的王英女士,结合自身多年的工控安全工作经验,与大家分享工控安全的;中国壳牌彭浩始终认为,信息安全的建设不仅是技术的绝对性,安全管理者还理应从心出发,意识决定安全。

紧紧围绕安全产业的新特点话题进行的圆桌会议,从宏观政策,监管层面,技术层面,制度层面从全球视野,国内实践,以企业CSO安全主管负责人的身份视角,对企业安全的方方面面进行了探讨。

本届“CSO高峰论坛”作为今年Ucon大会新增板块,在未来将规划和邀请更多CSO及安全管理工作者进行企业CSO文化新发展的探讨,致力于打造成国内首屈一指的CSO文化交流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