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心界“三步走”为医联体建设提供新思路

来源:人民网
2017-09-21 16:43:46

今年以来,整个医疗行业正在接受医联体政策春风的洗礼。随着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指导意见》,这股风力愈加强劲并惠及全国,陕西、安徽、湖南、山东、海南等地频现医联体建设身影。

事实上,医联体并非新兴事物。早在2012年,北京远程视界集团就低调地建起了全国首个远程专科“医联体”,该医联体依托北京市眼科研究所组建。建立“医联体”后,社区居民可以优先享受门诊、住院的转诊通道,可在社区预约医院的专家门诊。

不过与前两年医疗行业集体爆发、资本疯狂加码投注不同,今年市场整体趋于平稳,归于理性,然而拥有五年医联体建设经验的北京远程心界医院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程心界)依靠引领行业趋势的商业模式以及专业高效团队等优势,在全国远程脑卒中医联体、全国高血压医联体、全国心律失常医联体以及全国医+药联体建设工程取得骄人成绩,业绩增长速度领跑全行业。

远程心界医联体三步走

远程心界用四年的时间走出一条远程式专科专病医联体战略模式,该模式分成三个步骤:

第一步是B2B的方式,通过远程医疗实现医院间的远程医疗协作网,搭建医联体专科联盟。

第二步是实现O2O,通过专科医生集团、互联网专科医院和智能医生工作站连接成互联网医院。患者从线上走到线下,实现远程会诊和手术的落地。

第三步,最终实现HMO健康维护计划,把健康管理、健康保险和医疗服务结合在一起。

远程心界“三步走”为医联体建设提供新思路

HMO模式衍生了许多惠民的健康产品,其中百倍爱心卡、百倍爱脑卡等深受老百姓欢迎。百姓通过HMO卡在基层进行慢病管理,通过医生的联网和可穿戴式设备进行诊前的线上咨询,百姓在家中就可以通过可穿戴式设备进行检测数据传输。HMO卡不仅为老百姓解决了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同时又提供了诊前、中、后以及日常生活中的诊疗服务,增加了患者和医院的粘性,当老百姓看病可以留在基层的时候,远程医联体也就落地了。

此外,远程心界母公司、国内规模最大的专注专科远程医疗联合体O2O平台——北京远程视界集团公布2016年一项数据显示:合作医院2000多家,涉及卫生院、诊所3000多家,药店10000多家,上传阅片会诊量20万例、手术量10万例,总收入60亿元。

医联体助力分级诊疗

基层医改专家表示,我国医疗机构实行的分级管理,各级医疗机构之间功能任务不同,资源配置标准不同,对人才的需求也不同,多年来就形成了医院等级评审更加注重“功能任务”的实现,这些“不同”一再被强化,最终使得医疗机构之间的“差距”越来越明显,随着民众对医疗服务的需求的提高、医疗执业环境的恶化、医学教育结构的不合理(对全科医学一直的不重视)等,加之新医改以来,如基药制度等政策的重大错误,首当其冲重重打击了基层,也就促使基层迅速萎缩,大医院越发不堪重负。

远程心界“三步走”为医联体建设提供新思路

分级诊疗的根本是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只有获得病人的信任,才能形成按“级”诊疗的格局。如何帮助基层医院提升患者对其的信任感,成为远程心界医联体建设过程中的重点。

2016年8月,远程心界在京启动“千县万医全国心脑血管疾病防治技术培训工程”(简称“千县万医”),为全国1000家符合条件的基层公立医疗机构搭建公益培训平台。千县万医通过整合全国医疗专家资源,拟通过三年时间,为我国基层医生搭建多元化的学术交流与共享平台,促进其心脑血管诊疗技术水平的提升,最终为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奠定良好的人才资源基础,为更高水平的医疗行为提供实施条件。

远程心界以资源共享为建设核心,从专科专病医联体建设切入,构建全国最大的专科专病医联体。远程心脑依托三甲医院优势科室,让有限的医疗资源发挥最大的效率,以远程心电影像诊断、远程会诊平台为载体,整合全国县市级公立二甲以上医院作为专科远程会诊中心,帮助基层医疗机构迅速成长,从管理、技术、服务等多方面给予基层支持,以此提高整个医联体的服务能力和技术水平。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局长张宗久表示,在医改新形势下建立专科医联体,可以有序安排专科患者就医,提高专科医疗水平,带动学科发展的重要探索,未来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让病人有效下沉到基层医疗机构,是分级诊疗的目标,也是医联体发挥作用的体现。远程心界打破机构界限的大胆尝试,为全国各地医疗机构提供科室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协作、病源建设等医疗服务平台和资源服务平台,免去政策、品牌、经营、管理、执业风险等短板问题。

自“千县万医”全国心脑血管疾病防治技术培训工程启动以来,已惠及全国多个城市和地区,培训了众多当地基层医生。对此,我国著名呼吸病学泰斗钟南山院士给予高度评价:“推动千县万医培训工程,解决亿万百姓看病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