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乐县扎实推进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常态化

来源:中国网
2017-09-20 15:04:58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加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是各级禁毒、教育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年来,昌乐县禁毒办、教育局认真贯彻中宣部、国家禁毒办、教育部等十四部委《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三年规划(2016-2018)》及国家、省、市禁毒委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模式,完善机制,整合资源,积极开展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逐步实现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常态化。

一、 完善“三项机制”,强化组织领导。

完善领导机制。县禁毒办、教育局联合成立了全县学校毒品预防教育领导小组,指导协调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开展,各学校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严格落实毒品预防教育工作责任制。

完善工作机制。县禁毒办、教育局明确要求,各学校全部成立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小组,明确工作职责。组长由校长担任,统筹全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主抓学校德育工作的副校长担任副组长,负责组织协调;各年级级部主任及全体班主任担任组员,负责具体实施,形成逐层抓落实的压力传导机制。

完善保障机制。县禁毒委积极协调县财政、教育等部门,划拨年度专项经费100余万元,严格实行专项列支、专款专用,有效保障了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开展。

二、 健全“三个制度”,提供机制保证。

健全预防教育制度。各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小组制定了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制度、会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措施,并制定了毒品预防教育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上报县禁毒办备案,确保了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有序开展。

健全教育考核制度。各学校把毒品预防教育列入日常教学计划,将工作成效列为班主任及老师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保证了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常抓不懈。

健全教育培训制度。县禁毒办、教育局通过开展统一培训、知识讲座等形式,实现了教师培训全覆盖。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选择适应青少年学生特点的禁毒教材,实现了青少年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全覆盖。

三、强化“三个整合”,实现科学推进。

整合毒品预防教育与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县教育局将毒品预防教育作为学生行为规范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努力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方式和行为规范的同时全面强化毒品预防教育,增强学生的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

整合毒品预防教育与特殊学生专门教育。各学校将特殊学生作为宣传教育、预防保护的重点对象,建立一对一帮教体系,及时了解特殊学生的阶段性心理和行为,适时介入帮助,开展专题法纪和毒品预防教育,让特殊学生远离毒品,远离违法犯罪,回归正常的学习生活。

整合毒品预防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县禁毒办、教育局联合定期对各学校心理辅导老师、校医等进行毒品预防专题辅导,分析吸毒对青少年的身心影响,注重日常毒品预防教育宣传,帮助学生认识吸毒对自身和社会的严重危害性。

四、突出“三大教育”,确保常态长效。

突出专题教育。新生开学时,县禁毒办、教育局结合新生军训,把毒品预防教育作为入学教育内容之一,由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为学生上好毒品预防教育第一课。同时,民警还定期组织学生分批参观县禁毒教育基地,向学生讲授毒品知识及危害性,增强学生识毒和防毒意识。

突出课堂教育。近年来,县禁毒办高度重视禁毒内容的课堂渗透,积极协调教育局将禁毒知识纳入德育教学体系,每个学校开设禁毒课,每学期不低于2课时,每学期组织一次主题班会,每年度举行以禁毒教育为主题的校园绘画比赛、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

突出家庭教育。每个学期,县禁毒办、教育局都联合印发《毒品预防教育致家长的一封信》,深入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小手拉大手”活动,学生利用假期或周末与家长共同关注“中国禁毒”、“阳光一生”微信公众号,认真学习禁毒知识,积极参与禁毒知识答题活动,共同构筑学校、家庭防毒拒毒的钢铁长城。

(昌乐县禁毒办 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