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水县举行规划变更听证会

作者:邢东伟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7-09-19 03:51:00

陵水县举行规划变更听证会

   图为海南听证会现场。

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有着“珍珠海岸,美丽陵水”的美誉。沿着绵长的海岸线,有一个美丽的滨海旅游景区叫清水湾,是国内外游客的旅游度假休闲胜地。

在这里,矗立着一个楼盘项目叫Aloha(阿罗哈),很多岛内外人士在此购房置业,憧憬着享受珍珠海岸的阳光沙滩。然而,随着房价飙升,Aloha开发商更改了楼盘项目规划,引起广大业主的强烈反响,许多业主对此提出异议。

2017年9月18日上午,为了充分听取利害关系人的意见,陵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召开规划许可听证会。这次听证会的主持人来自司法局,两名听证员分别来自国土局和法制办。规划审批部门县住建局、申请单位开发商海南清水湾旅业有限公司和作为利害关系人的Aloha业主代表分别表达了诉求。县委宣传部、政法委等单位派员参加了旁听。

《法制日报》记者在听证会现场了解到,38位业主乘坐飞机匆匆从全国各地赶来参会,他们以老年人居多,有的甚至没有来得及吃饭。

住建部门拟同意变更

在听证会上,作为规划审批单位的县住建局副局长申睿表示,清水湾旅业有限公司于2007年7月取得了B13-2、B13-3地块国有土地使用权,该公司编制《Aloha清水湾B13-2、B13-3地块修建性详细规划》规划方案,于2010年7月20日经海南省住建厅批复实施。其中,清水湾B13-2、B13-3地块修建性详细规划局部调整方案(B3—B5公寓)于2014年9月4日经省住建厅批复实施。

“2017年6月,清水湾旅业有限公司向我局提出《清水湾B13-2、B13-3地块修建性详细规划局部修改(B3—B5公寓)》方案调整的要求,我局依据相关规定于2017年6月23日组织专家会,认为该调整方案各项指标符合控制性详细规划要求,布局基本合理,规划设计成果基本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和技术规范要求,原则同意该规划。”申睿称。为了充分征求相关利益人意见,县住建局于今年7月10日至7月18日在项目现场及县政府网站对该规划内容进行公示。

开发商称符合省厅批复

海南清水湾旅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季雄发言称,2014年9月4日,省住建厅批复同意《清水湾B13-2、B13-3地块修建性详细规划局部调整方案(B3—B5公寓)》。B6、B7、B8公寓于2015年开始销售,在售卖过程中已经明确告知购房者在此3栋公寓的南侧还有2栋高层住宅待建,并在销售合同中附上了该2栋住宅位置平面图。

“2017年,根据市场变化情况,对B3—B5公寓的户型结构进行调整。本次报建是在省住建厅批复同意的局部调整方案控制指标范围内,仅对建筑内部布局和外立面进行调整。”王季雄认为。

业主指开发商多处违法

当天的听证会上,杨建平作为业主代表进行发言。他说,Aloha项目局部修改不但程序违法,内容也违法。根据行政许可法,规划变更应当听取利害人意见,并符合业主利益。首先,局部修改没有现行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据。依据《海南省城乡规划条例》,开发商在规定期限内没有取得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需要重新报建。B3—B5公寓规划方案在海岸带200米范围内,根据《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解决海岸带200米范围内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2年内未开发,应当收回。

杨建平还说,局部修改违反了海南海岸带生态环境保护的规定。根据《海南经济特区海岸带保护与开发管理规定》,沿海区域自平均大潮高潮线起向陆地延伸最少200米范围内、特殊岸段100米范围内,不得新建、扩建、改建建筑物。局部修改还违反了海南“限高”的规定,不符合城镇规划设计和建筑风貌管理的规定。

业主代表方建德补充说,开发商涉嫌虚假宣传,违反广告法相关内容。局部修改违反法律,应当对相关业主进行赔偿。开发商取得土地后,长期土地闲置,行政部门没有依法处置。开发商频繁修改规划内容,影响购房人的权益。今年4月5日,开发商的报建规划尚未递送,却开始打桩开工了,应当予以处罚。

听证主持人表态依法办事

针对业主代表提出的问题,申睿回应称,Aloha清水湾项目开发符合《海南经济特区海岸带保护与开发管理实施细则》相关规定,省政府已经批准同意建设,将按照省政府原批准文件继续执行。王季雄说,考虑到利害关系人的意见,建筑高度依然按照2014年的高度执行。

在最后,本次听证会主持人蒋杰(陵水县司法局工作人员)宣布听证会结束,将结合各方意见,作出详细记录,依法依规处理该事件。

记者在听证现场了解到,本次听证会共有43名利害关系人申请参加,大部分都是岛外购房者,老年人居多,今天到场的共有38名,由于受台风等影响,还有一部分业主尚在赶来的路上。

“下飞机后,我便一路赶到这里,还没来得及吃饭,这事情太让人生气了。他们的改建规划中把原计划中的三栋楼改建成两两连体的俩栋,实际变成了四栋,楼体变高、变宽、加厚,后移,这样对我们楼层的采光、观景等影响很大,还撤销了游泳池……”听证会后,Aloha清水湾项目B8公寓业主姚岚告诉记者。

在对开发商义愤填膺的同时,参加听证的业主们对听证会给予了高度评价:“政府部门能够面对面听我们的意见,这个姿态让我们感到欣慰。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今天,我们对陵水县政府部门依法行政寄予着莫大希望。”

事件进展如何,本报将作追踪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