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团伙流窜9省盗挖古墓 因互相猜忌内部举报被抓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9-14 07:07:56

一帮迷恋盗墓类小说、电影和鉴宝节目的人,通过互联网结识后组团流窜各地盗挖古墓,分工明确:有人负责出资,有人负责看风水、勘探地形,有人负责打挖盗洞……但却因组织松散、相互猜忌,最终爆发内部矛盾,有人给警方打了举报电话。警方从举报电话入手,经过近10个月的艰苦侦查,一举摧毁5个涉及9省30多个市(州)的盗掘古墓葬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4名,破获盗掘古墓葬案件5起,制止盗掘古墓葬案件7起,追缴文物9件,收缴洛阳铲、探测仪、挖掘工具等一大批作案工具。

9月5日,湖南省公安厅、株洲市公安局对外披露了公安部部督办的“9.26”盗掘古墓葬案件侦破详情。《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这是近年来湖南省在打击文物犯罪专项斗争中摧毁涉案团伙最多、打击涉案人员最多、涉案地域最广、有效制止古墓葬被进一步破坏最多的典型案例。

神秘电话引出盗挖古墓团伙

2016年9月26日傍晚6时许,湖南省株洲市攸县网岭镇派出所接到匿名举报电话称,有人在网岭镇罗家坪村盗墓,但没有提供详细地址。凭着强烈的文物保护意识,网岭镇派出所组织民警和村组干部连夜对辖区几处重点地区开展地毯式摸排,经过4个多小时的查找,终于找到盗掘地点,并将案件逐级上报。株洲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成立代号“9.26”专案组。公安部将此案列为部督案件,直接组织指挥案件侦查工作。

专案组首先通过现场勘查和检验鉴定锁定了2名前科人员。再从这2名嫌疑人和匿名举报电话入手,通过全面的走访调查和分析研判,发现多个交叉结伙、流窜全国多地盗掘古墓葬案件的犯罪团伙,成员涉及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西等6省区。

为查明犯罪事实,扩大战果,专案组决定对已查明身份人员实施秘密抓捕,并及时审讯深挖,不断扩大战果,先后在湖南攸县抓获刚从外地潜逃回来的团伙骨干龙某辉,在江西萍乡市抓获单某忠等4名团伙成员,在江西吉安市安福县抓获马某龙为首的犯罪嫌疑人8名,在湖南怀化市沅陵县抓获王某健为首的犯罪嫌疑人8名,在山东淄博市临淄区将正在盗掘古墓葬的李某武等4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在山东、安徽、河南等地陆续抓获曲某波等6名犯罪嫌疑人,累计抓获犯罪嫌疑人34名,成功破获了湖南攸县网岭镇古墓葬被盗掘案件,带破了湖南怀化沅陵县黑子山古墓葬被盗掘案、山东淄博市临淄墓群第47号无名冢(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盗掘案,及时制止了江西吉安、宜春、萍乡等地的7起盗掘古墓葬案。

盗墓团伙分工明确组织松散

据株洲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陈庚社介绍,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中,不少人平时都喜欢收看一些鉴宝类节目,对古文物的高价值十分迷恋。而且,他们此前大都看过一些盗墓小说和电影,对盗挖古墓十分向往,认为不仅过程刺激、惊险,而且收获大。

对此,陈庚社认为,如今一些网络盗墓小说和电影在不同程度上存在把盗墓行为描述得过于浪漫和美好的情形。实际上,很多盗墓者的遭遇是十分悲催的。一些盗墓者中所谓的支锅老板,原本家境不错,但为了招募到属于自己的盗墓团队,往往不惜变卖家产,再分别招募能够看风水、打盗洞、懂鉴宝等各方面的所谓专业人士。只是,由于踩点不准,不少盗墓者往往什么都找不到。为了不被发现,他们往往只能住在荒山野岭、人迹罕至的地方,吃的大多是方便食品。南方的冬天特别寒冷,这些人往往只能挤在帐篷里,抱团取暖。

不过,虽然分工明确,但这些盗墓团伙大多是临时通过网上组建的,组织松散,彼此之间缺乏基本的信任。株洲警方最开始接到的这个神秘电话,就是因为盗墓团伙内部出现了矛盾,其中一个人给派出所报的警。

陈庚社介绍,古墓一般处于相对偏远的地方,盗墓行为往往很难被及时发现。而且,由于盗墓行为大多没有直接的受害者,也很少有人及时进行举报,公安部门、文物执法督察部门也就难以及时发现和查处这类犯罪案件。同时,如今一些盗墓团伙具备一定的逃避抓捕和反侦察的能力,经常是分头乘船或租车从不同的方向赶赴盗墓点进行盗掘,办案民警往往难以掌握和接近具体盗墓地点。

湖南省文物局执法督察处副处长叶强告诉记者,由于体制、机制的不畅,文物保护部门的执法力量和手段相对有限,盗挖古墓等行为确实存在难以被及时发现和查处等问题。为此,湖南省公安部门和文物保护部门已经先后进行多次协商,在全国率先推出了村、乡镇、县区、市州四级巡查和联合执法督察等制度,以更快更早发现、制止盗墓行为。

公安部刑侦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文物犯罪案件呈高发态势,犯罪分子作案手段日益专业化、智能化,文物安全总体形势严峻。对此,公安机关将始终保持对文物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不断提升打击文物犯罪的能力水平,坚决遏制各类文物犯罪活动的高发态势,切实保护好老祖宗留下的宝贵遗产。同时,公安机关呼吁广大人民群众,不断提高文物保护意识,主动参与文物保护工作,积极向公安机关检举揭发盗掘、盗窃、倒卖、走私等文物犯罪线索,为保护国家文物安全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