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合作亮点 促进金砖发展

作者:李金章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9-02 14:47:44

作为东西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同巴西的合作不仅是新兴大国合作的典范,也是金砖国家合作的亮点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即将在厦门举行。这是继“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今年我国又一重大主场外交活动。

自中国接任金砖国家主席国以来,习近平主席亲力亲为,为金砖合作倾注大量心血,为引领金砖合作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动力”,让世界对厦门会晤充满期待。

厦门会晤是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会晤。此次会晤将进一步完善金砖国家经济、政治、人文并驾齐驱的“三轮驱动”新格局,为金砖发展指明方向。

厦门会晤是聚同化异、增进团结的会晤。求稳定、谋发展、促合作是金砖国家的基本共识。此次会晤将规划推进金砖贸易投资大融合、货币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人员文化大交流等方面合作蓝图。同时,探索“金砖+”模式,加强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对话合作,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南南合作平台。

厦门会晤是登高望远、共迎挑战的会晤。过去10年,金砖国家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融合不断加深。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金砖国家将致力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打造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新模式。

应习近平主席邀请,巴西总统特梅尔于8月31日至9月5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此访延续了双方高层交往密切的良好势头,对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向前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东西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同巴西的合作不仅是新兴大国合作的典范,而且是金砖国家合作的亮点。

中巴是同舟共济的战略伙伴。建交43年来,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两国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在涉及国家核心利益问题以及重大国际事务上相互支持。两国领导人经常性地就如何加强双边关系进行探讨,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战略沟通和政治互信不断深化。中巴友好已深深扎根巴西社会,发展中巴关系成为巴西各界广泛共识。

中巴是合作共赢的发展伙伴。在贸易、投资、金融“三驾马车”带动下,中巴务实合作近年来保持高位运行。今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近420亿美元,同比增长35%。中国在巴投资存量超过400亿美元,巴西成为中国最大投资目的地之一。总额200亿美元的中巴扩大产能合作基金近期顺利启动,为中巴合作向“高、精、尖”领域攀升提供融资支持。中国企业积极在巴拓展电力、能源、农业、装备制造业等领域合作,成绩令人瞩目。无论规模体量,还是领域层次,中巴务实合作均是金砖国家合作的榜样。

中巴是情感相通的友好伙伴。中巴人文交流日趋热络,双方教育、媒体、智库等合作更加密切。今年初,大型真人秀节目《花儿与少年》选取巴西作为海外取景拍摄地,巴西国粹桑巴舞、狂欢节等引发中国观众热烈反响。作为拉美最具影响力艺术展之一的巴西库里蒂巴国际双年展今年邀请中国担纲首任主宾国,库里蒂巴市还专门命名“中国广场”,竖立孔子雕像,为巴西民众近距离感知中国文化艺术打开又一扇窗口。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两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中巴关系的航船定能乘风破浪,驶向命运共同体的光明未来,助力两国以及金砖机制的发展。

(作者为中国驻巴西大使李金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