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影响扩大 “金砖”全面发光

来源:海外网
2017-09-02 14:47:44

全球影响扩大 “金砖”全面发光

全球期待已久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即将正式拉开帷幕,“金砖”成为近来国际舆论场中当之无愧的主角。已经大步迈入第二个“黄金十年”,金砖合作的未来令人憧憬。而在过去10年,金砖国家在助力世界经济发展、推动全球治理完善、拓宽国际合作平台等诸多领域的努力和成果,早已赢得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

世界经济的主引擎

金砖国家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这是国际社会如今的共识。一串耀眼的数字是最好的例证:过去10年,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占比从12%提高到23%,几乎翻了一倍;对外贸易额占世界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部副主管米莱西·费雷蒂日前在接受采访时指出,金融危机的爆发使得全球经济格局发生显著变化,以金砖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群体性崛起,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不断上升,成为危机后世界经济增长最主要的驱动力。

埃及金字塔政治与战略研究中心亚洲研究项目负责人法拉哈特也认为,金砖国家的发展成就表明,金砖机制以及它所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已经成为国际经济规则的重要制定者,为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作出重要贡献。

在这其中,中国的表现尤为出众。

“金砖四国”一词发明者吉姆·奥尼尔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曾经直言,金砖国家如今加在一起变得功能强大,超过15年前他能作出的最乐观的估计,而在其中发挥最主要作用的是中国。

米莱西·费雷蒂同样认为,金砖国家在全球经济活动中的重要性日益突出,中国的经济增速更是举世瞩目。他提供了一个特殊的算式:就中国这一个国家按照购买力评价法计算,已占世界总经济体量的17%至18%,中国一个国家的经济体规模相当于排名第2到第14的13个新兴经济体经济规模的总和。他指出,在中国发生的任何事对全世界来说都极其重要。在金砖国家中,世界上最大的四个新兴经济体再加上南非一起共同应对世界经济问题,这显然是件好事。

“中国引领金砖国家更具吸引力。”德国财经网毫不吝啬对于中国这名“优等生”的溢美之词。今年年初,德国之声援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评论称,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远超所有发达国家之和。

对于金砖未来的发展势头,国际舆论多持乐观态度。西班牙《经济学家报》网站日前刊文称,今年1月以来,金砖国家的股市几乎都出现了两位数的上涨。这些新兴经济体的增长前景令人看好。“未来几年,新兴经济体的年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将上升,这种情况将一直延续到2021年,而发达经济体的增长将从2018年开始减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