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5名部长突然辞职 莫迪或将改组内阁

作者:苑基荣 王逸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9-02 14:47:44

印媒:5名部长突然辞职,莫迪本周日或将改组内阁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苑基荣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逸】印度5名部长8月31日晚突然递交辞呈,引发印度媒体对总理莫迪可能改组内阁的猜测。有消息称,莫迪内阁重组时间可能是本周日的上午10时。

印媒:5名部长突然辞职 莫迪或将改组内阁

  资料图:印度总理莫迪

据印度《每日新闻与分析》1日报道,提交辞呈的5名部长是水利部长巴蒂、技能发展部长鲁迪、农业部长拉达·辛格、水利部国务部长巴扬以及中小微型企业部国务部长米什拉。他们8月31日早上与执政的印度人民党党魁阿米特·沙阿会面,当天稍晚时递交辞呈的。印度《经济时报》1日报道说,还有3名部长,包括商务部长斯塔拉曼也将辞职。消息人士透露,鲁迪和斯塔拉曼很可能会获得党职,以作为辞职的交换条件。其中,斯塔拉曼可能被委任为人民党全国发言人。

印度新德里电视台1日分析说,上述辞职的官员中,一些人是因为工作表现不佳请辞。农业部长辛格因为中央邦农民抗议者死亡而备受指责。此外,水利部长巴蒂辞职是因为健康原因。中小微型企业部国务部长米什拉因为已经75岁,超过任职年龄上限。因为铁路事故不断,铁道部长普拉布也已经提出辞呈,但莫迪让他再等等。

至于入阁的新人选,可能包括与执政党人民党结盟的党派成员。此外,已经升任副总统的奈杜留下的城市发展部长职位,以及今年去世的环境部部长阿尼尔·戴夫的职位,需要进行补位。

英国路透社1日称,印度官方尚未宣布这些部长辞职及内阁改组,但消息人士说,莫迪会在本周末到中国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前作出宣布。印度《第一邮报》猜测,改组决定将在2日宣布。《每日新闻与分析》称,莫迪上次改组内阁还是2016年7月,当时他引入了19名新面孔,辞掉9人,降职2名内阁部长。这次内阁改组应该是明年大选之前莫迪进行的最后一次内阁改组。

路透社称,一些内阁部长身兼数职,影响工作效率。莫迪改组内阁,力图在2019年竞选连任前改善政府治理水平。此外,随着经济增速降到他上任三年来的最低点,莫迪面临兑现竞选承诺的巨大压力。印度《第一邮报》1日称,即将进行的内阁改组,主要是为明年大选做准备,“莫迪需要砍掉政府里面的老树,往内阁中注入新鲜的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