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老师"教炒原油? 警方破案:"老师"仅二十来岁

作者:王吕斌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9-02 07:07:46

广州增城警方摧毁一个特大电信诈骗团伙,揭露其假装指导客户投资实则赚取高额手续费的骗局

新快报讯 记者王吕斌 通讯员顾国康 张毅涛报道 专业“老师”教你炒原油现货?其实是骗钱套路。近日,广州增城警方摧毁一个特大电信诈骗团伙,抓获42名犯罪嫌疑人,缴获电脑、手机、银行卡、骗术范本等作案工具一批。

在“老师”指导下

频繁交易亏了80万元

去年,李某在网上认识了网友高某,聊得比较投机。不久,高某将李某拉入一个投资交流群,说群中的“老师”很厉害,跟着他交易稳赚。在群中,“老师”建议大家跟他一起炒原油现货,高某则时不时给李某看跟着“老师”交易盈利的截图。在高某的劝说和大家的影响下,李某开始跟着“老师”买卖原油现货。

刚开始,李某按照“老师”的策略操作,果然小赚了一笔,但没过多久,李某在“老师”的指导下频繁交易,亏多赚少,前后共损失了人民币80万元。这时候李某感到事情有点不对路,意识到自己很可能遇到了诈骗,于是到派出所报警。

二十来岁“老师”

此前没任何从业经验

接到报警后,广州增城警方展开了侦查。警方发现,位于增城区新塘镇的某商贸公司有重大诈骗嫌疑。专案组民警通过对出入该写字楼的人员进行逐一排查分析,逐步摸清了一个诈骗团伙的人员结构和作案手段。

7月13日,增城警方开展收网抓捕行动,在该写字楼内抓获42名诈骗嫌疑人,缴获电脑、手机、银行卡、骗术范本等作案工具一批。

警方审查发现,涉案的商贸公司表面上是某正规原油现货交易平台的会员单位,负责招代理,吸纳投资客户,实际上是用非法手段销售现货。事主李某在网上认识的网友正是该公司的客服人员,他们会以普通股民的身份加入到各个QQ群里寻找目标客户,在添加对方后,通过日常聊天,把有投资意向的客户筛选出来,然后以介绍专业投资“老师”为由,把客户拉进另一个QQ群里。而所谓有十多年投资经验的专业“老师”,其实是个二十来岁的小年轻,并且在做这份工作前没有任何从业经验。

一共42人被捕

其中24名嫌疑人被刑拘

警方发现,为了让群中客户相信“老师”的实力,客服和由其他客服扮演的网友就会在群里发跟着“老师”交易盈利的截图,其实这些图片全是在虚拟盘里截取的,根本不存在盈利。当客户上钩后,“老师”就诱导客户频繁买卖,从而赚取巨额手续费。

目前,增城警方已依法对其中24名犯罪嫌疑人刑事拘留,其余18人作教育后释放。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