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纬35度线以北黄渤海结束“史上最长”休渔期 开始秋汛捕捞生产

来源:央广网
2017-09-01 21:21:15

央广网北京9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中午12点,北纬35度线以北的黄渤海区域长达4个月的伏季休渔期正式结束。数万艘渔船扬帆出海,撒下今秋捕捞生产第一网。

下午5点,在山东烟台初旺渔港码头,数十艘渔船陆续返港,“今秋第一网”捕回的鲅鱼、螃蟹、鲳鱼都收获颇丰。渔民赵竹成说,虽然休渔时间延长了一个月,但从今天开渔的情况来看,收入应该不会减少。“出海情况挺好的,今年鲅鱼比往年个头大、多,一船能打三四万斤能卖四万块钱,通过这次出海对后期充满了希望。”

为了更好地保护经济鱼类繁殖生长,今年我国由以往的分区分时休渔变更为5月1日各大海区统一进入休渔期,成为我国自1995年实行海洋伏季休渔制度以来最长的休渔期。秦皇岛市海洋和渔业局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魏学军表示,“伏休时间制定正是渤海捕捞品种幼体的产卵期和生长期,延长伏休时间对资源的有效的保护是不容置疑的。”

开海这几天,大量渔船集中出海很容易造成拥挤,同时北纬35度以南海域仍处在休渔期,为防止跨区作业,越界捕捞,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建立海洋渔业安全监控平台,在履行监管责任的同时,为渔民与作业渔船提供安全保障。山东海洋渔业监督监察总队工作人员王永为介绍,渔政执法部门重点对渔船实行24小时监控,同时集中开展涉渔三无船舶和违规渔具的的清理取缔行动,维护海洋生态资源,实现渔业可持续发展和渔民增收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