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科举博物馆游客超70万联手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办国学展

作者:朱殿平 来源:人民网
2017-09-01 21:08:52

南京科举博物馆游客超70万联手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办国学展

康熙手书《大学碑》原拓片首次离京展出就来到了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

南京科举博物馆游客超70万联手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办国学展

  部分展品

人民网南京9月1日电(朱殿平)作为一南一北两座儒学文化代表性博物馆,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与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牵手”了:9月1日至9月21日,中国科举博物馆特展厅将举行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国学文化万里行展览,康熙手书《大学碑》唯一原拓、现存最早《孔子圣迹图》拓片等国子监珍贵文物和科博馆馆藏文物一起与市民见面。

历史上,南京与北京是遥相并峙的儒学重地,明代南京国子监、北京国子监;江南贡院、顺天贡院是这两大古都文教中心的历史见证。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始建于元代,至今有700多年的历史,是我国唯一保存完整的古代最高学府和管理教育机构,又称“太学”。北京孔庙和国子监保存了大量关于科举文化及儒学文化的珍贵历史史料,其中包括元明清进士题名碑198通、乾隆石经189通,以及大量清朝皇帝御笔题写的碑刻等。

今年起,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举办“国学文化万里行展览”,第一站就来到了南京。“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是国学传播的重量级单位,为此我们也带来了重量级展品。比如康熙手书《大学碑》原拓片、明清进士碑拓片、《孔子圣迹图》拓片等17幅珍贵的馆藏拓片、孔门七十二贤瓷板画等,都是首次走出北京赴外地展出,第一站就来到了南京,希望能向南京市民全面地介绍北京孔庙和国子监,让人们更多了解科举和儒学文化。”陈静说。

与之辉映,中国科举博物馆也展出了清代桃型铜水注、清代铁狮子镇纸、清《圣主仁皇帝圣谕广训衍义》、民国影印本《南雍志》24卷等重点展品。“这次和国子监博物馆携手联展是一次很好的开始,未来我们将尝试与各地文博场馆联动、举办展览。”秦淮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何素玉透露,从今年春节开馆以来,7个月的时间,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接待游客70多万人次,有效解决了原来夫子庙“人停不下来、留不下来、慢不下来”的问题。今年以来,除了科举博物馆外,夫子庙地区其他景点都保持了40%以上的增长,对地区经济的带动达到了20%。未来几年,秦淮区还将打造街头转角100处美丽的地方,让游客们转眼发现美,打造全域旅游目的地、具有国际知名度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名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