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批第三代社保卡在武汉发放

作者:马芙蓉 高翔 来源:中新社
2017-09-01 21:08:52

中新社武汉9月1日电 (马芙蓉 高翔)9月1日,中国首批第三代社保卡在武汉发放,标志着中国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实现直接结算成为现实。

当天,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人社部社保中心副主任黄华波、人社部信息中心总工程师张加会等人现场向10位市民代表发放了首批第三代社会保障卡。

据介绍,持有第三代社保卡就医者,在中国所有的省市医保定点医院住院,只需缴纳应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其他费用由医保经办机构与医院直接结算。同时,所有参保人员在定点医院住院后,也可以直接结算医疗费用。

而在以往,个人需先垫支全部的医疗费用后,再回原参保地报销。报销周期长、垫资负担重、往返奔波劳累等,给参保人员带来不少困扰。

第三代社保卡除具有社会保障的应用功能外,还具备金融功能和个人身份验证等功能,可以实现政务服务、公共服务、金融服务三大领域的“一卡通”。参保人持社保卡不仅可以领取养老金、看病报销,还可用于公交车、地铁、公共自行车、加油、出租车付费等民生服务。

武大中南医院是湖北省首批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也是湖北首批省内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近年来,共为该省6万余名参保患者提供了省内异地直接结算服务,目前也已为海南、河南等省份的参保患者提供了跨省直接结算服务。

截至2016年底,中国基本医疗保险覆盖人数超过13亿人。至今年8月27日,中国31个省区市(不含港澳台)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已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实现地市全覆盖,已有6722家定点医疗机构接入系统,可以提供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服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