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中小企业促进法 进一步使中小企业有获得感

作者:侯艳 焦莹 张棉棉 来源:央广网
2017-09-01 20:59:58

央广网北京9月1日消息(记者侯艳 焦莹 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针对会议刚刚审议通过的中小企业促进法,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社会法室主任郭林茂表示,必须对中小企业实行特殊保护,使中小企业有一定的获得感。

新促进法在法律框架上将现行法律由7章扩展为10章,由45条增加为61条,在内容上进一步明确法律贯彻落实责任主体、规范财税支持相关政策、完善融资促进相关措施,同时增加权益保护专章以及监督检查专章。

郭林茂说,市场经济追求公平竞争,大企业、中小企业都是市场主体,在市场经济面前是平等的,所以要平等地遵守市场经济规则。但是中小企业面对市场经济这个汪洋大海,抗风暴的能力比较脆弱,与大企业无法相比,所以必须特殊保护。

在修法的过程中,在税收的缓征、免征、减征方面为财政税务机构设定一定的责任,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方面,以及国家鼓励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大型企业在创新和人才支持中小企业方面,当然还有很多其他方面,都给予一些具体措施,尽力为中小企业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使中小企业有一定获得感。

据郭林茂介绍,在如何处理公平与特殊保护这个问题上,总的要求是各类企业必须坚持机会平等、权利平等、规则平等,给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型企业一定的扶持。另外,要求中小企业也必须依法经营,遵守法律法规。

郭林茂强调,这次修法的一个主要原则是问题导向。中小企业面对现在经济下行压力,存在的突出问题是成本高、负担重、融资难、融资贵、人才奇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