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经济如何转型升级?龙永图、樊纲、雷军给出答案

作者:常涛 来源:中新经纬
2017-09-01 20:59:58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日电(常涛)随着市场的不断变化,新一轮消费升级正释放出全新商机,催化着中国消费新变局,也促使人们对新消费的有关内容更加关注。未来,中国消费经济将何去何从?又如何转型升级?

8月31日,上海国际商业年会期间,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经济学家、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围绕此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消费经济如何转型升级?龙永图、樊纲、雷军给出答案

  现场图 中新经纬 常涛 摄

龙永图:“一带一路”倡议给中国消费升级提供新空间

龙永图表示,改革开放经过30多年,中国经济已经全面崛起,但同时也面临着发展不平衡,尤其是东部沿海地区与中西部地区差距较大等问题。

他指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使得中国东北、西北、中西部地区通过丝绸之路经济带,实现对外开放,这些地区也构成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广阔区域,成为我国中西部对外开放的重要连接点。福建、广东、广西等地区则通过“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真正成为新的开放前沿,同时也带动了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和消费升级。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国对外开放的特点就是更加紧密地把中国的对外开放同全球的国际合作联系在一起。“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认为‘ 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将会大大促进沿线国家消费水平的提高,同时也会给中国消费升级提供新空间,留出新余地。”他说。

樊纲:中国的“退休消费”才刚刚开始

樊纲认为,现阶段中国消费市场的特点,首先是物质消费需求还远远没有满足,而服务性消费已经开始增长。其次是传统消费和新型消费在同时增长,对于发展中国家市场而言,高端消费和低端消费要齐头并进,二者皆有可为。

“不要小看中国的实体经济、实体产品消费,从长远来讲这是基础,从现在来讲这也是增长最快的产业方向。”他说,“另外,中国人口由农村向城镇,由中小城市向大城市的迁移步伐没有放缓,中国的储蓄率已经降到了50%以下,加上近年来人们的消费信贷意识在增强,这些对消费升级都是利好。”

樊纲特别强调,中国的退休消费才刚刚开始,很值得“研究研究”,或许就是消费升级的下一个风口。他举例说:“前段时间有人说了一个非常好的项目,坐游轮从南极一路玩到北极,中间参观很多地方,一共花费三十多万人民币。大家都说想去,可听到要花费88天的时间,大家就都不说话了。很多人说以后退休第一天就参加这样的活动。”

他认为,刚刚出现的新一代退休者是我们三十多年来改革开放经济增长以后挣了高工资的中产阶级,这些有钱的中产阶级退休后,他们会开始计划周游世界。“这个意义上来讲,中国正在发生变化,消费转型、消费升级也正在发生,但这个过程不是一两天就能完成的,这是一个历史的进程。”樊纲说道。

雷军:消费升级不是产品卖的越来越贵

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也介绍了自己对中国消费升级趋势的看法。他认为,消费升级不是产品卖的越来越贵,而是应该用同样的价钱买到更优质的产品,这才是消费升级的核心。

雷军表示,消费升级中,最关键的部分还是产品核心技术的创新,此外还要“高性价比、高颜值和科技平民化”。

他介绍,小米为了做到这一点,一是在经营模式上分制造、销售和互联网三大业务板块,制造端、销售端微利甚至做到“打平”即可,盈利则要向互联网板块的增值业务要,这些增值业务包括云服务、互动娱乐、互联网金融等;二是在新品开发上,研发经费集中火力,投入“爆款”,然后做大“分母”,即对“爆款”采取大嗓门吆喝,做大销售规模。这样,即便研发总投入不菲,但摊薄到每一件产品上的研发经费并不高;三是缩短营销通路。小米以自有电商平台起家,如今又拥有“前店后厂、自产自销”的模式,最大限度的提升了效率。(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