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铁路公安暑运期间查获在逃人员8208名

作者:庞贺雷 梁西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9-01 20:59:58

中新网北京9月1日电 (庞贺雷 梁西征)据铁路公安局9月1日通报,为期两个月的暑运于日前结束。据统计,今年暑运期间,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共查获在逃人员8208起,破获“盗抢骗”案件2109起,查缴易燃易爆危险品超过238万余起。

据铁路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暑运期间外出旅游人数增多,各站客流攀升等情况,全国铁路公安机关调整警力部署,加强站车治安整治,严格安检查危,严厉打击“盗抢骗”等侵财违法活动,积极维护良好治安环境,全力确保旅客安全出行。

多地铁警从维护良好站车秩序抓起,适时调整警力,增援重点客运车站;加强站区巡查,积极开展治安整治,重点查处倒卖车票、扰乱秩序等违法人员;充分发挥铁路优势,加强站车查堵,对可疑人员、物品加大盘查力度,消除社会隐患。

其中,地处旅游热门地区的哈尔滨、厦门、延边等铁路公安处加强与旅游、客运单位的联系,及时掌握客流情况。北京铁路公安局抽调民警增援北京、北京西、北京南等重点车站警力,强化站区控制。

暑运中,各地铁警进一步加强安检查危,密切与车站的联系,增加安检人员,检修安检设备,严格安检勤务制度,广泛开展严禁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进站上车的宣传,共查缴易燃易爆危险品238万余起,缴获烟花爆竹25万余响、危险化工品8万余千克、汽煤柴油2890余升、管制刀具4万多把。

为确保旅客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地铁警加强站区巡查,认真落实警情通报制度,加大对重点嫌疑人的盘查力度,并组织有反扒经验的民警进站上车,严厉打击“盗抢骗”等违法活动。

另外,暑运期间,各地铁路公安机关还积极组织民警立足岗位,尽力为旅客排忧解难。8月17日,在北京西开往广州东的Z97次列车上,深圳铁路公安处乘警发现一个装有港币3.3万元、人民币5000元、银行卡3张的黑色皮包无人认领,经多方调查联系,将物品交给失主。8月29日17时,怀化铁路公安处慈利车站派出所民警接到一旅客报称,当天乘坐K9066次旅客列车将价值8万余元的贵重物品遗忘在列车上。当日18时,民警按照旅客提供的位置,在列车床铺缝隙处将物品找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