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届“鲁台会”开幕 两岸携手同念“新”字诀

作者:李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9-01 21:21:15

第23届“鲁台会”开幕 两岸携手同念“新”字诀

图为,台湾企业展销手工牛轧糖。李欣摄

中新网潍坊9月1日电 (记者 李欣)以“新动能、新机遇、新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十三届鲁台经贸洽谈会(简称“鲁台会”),9月1日在山东潍坊开幕,两岸将携手同念“新”字诀,共谋新发展。

“鲁台会”自1994年开始举办,是江北地区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对台经贸文化交流活动。本届“鲁台会”突出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共分为主题活动、展示展览、专题洽谈、定向考察四大板块。台湾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江丙坤、台湾花莲县县长傅崐萁、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

第23届“鲁台会”开幕 两岸携手同念“新”字诀

9月1日,第二十三届鲁台经贸洽谈会在山东潍坊开幕。图为,展会现场。 李欣 摄

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在开幕式介绍说,新旧动能转换是山东的重点工程,也是台商的新机遇。山东将以“四新促四化实现四提”,不断开发新技术、培育新产业、探索新模式、进军新业态,促进智慧化、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最终实现传统产业提质效、新兴产业提规模、跨界融合提潜能、品牌高端提价值。

“鲁台经贸洽谈会已连续举办23年,新动能将迎来新机遇”,龚正表示,山东将全面深化鲁台合作,打造产业转型升级新平台,优先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高端化工、信息产业、海洋经济、医养产业等十大产业。鲁台双方要共同探索合作新模式,培育放大新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升级改造老字号,共同抢占新一轮经济产业联合的制高点;做强创新、创业、创造新平台,促进双方中小企业技术嫁接、人才交流,携手开发新市场。

第23届“鲁台会”开幕 两岸携手同念“新”字诀

  图为,台湾花莲县少数民族现场表演民族舞蹈。 李欣 摄

“亲戚越走越近,感情越走越亲。”龚正说,希望广大台商坚持“九二共识”,发扬敢为人先的担当精神,为两岸民生谋福祉,造福两岸人民。

与会的台湾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江丙坤说,两岸和平发展对台湾百姓安居乐业至关重要。希望在坚持“九二共识”基础上,重新恢复过去两岸交流的荣景。“尽管两岸关系有起伏,但台湾百姓始终相信,两岸合则两利”。

“我现在是半个山东人、是山东的行销员”,2008年开始连续九届参加“鲁台会”、并在山东投资的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赖正镒说,台湾工商界希望积极投入“一带一路”建设。今年是两岸开放交流30周年,两岸一家亲,不可能停止交流。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在开幕式上表示,山东是孔孟之乡、礼仪之邦,是大陆最具竞争活力的省份之一。山东籍台胞人数众多,鲁台合作具有扎实基础。“鲁台会”已连续举办了23年,创造了大陆涉台各类经贸交流活动的纪录。山东的这种执着结出了鲁台合作的丰硕成果,也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缩影和写照,展现出两岸民间合作的强大生命力。

第二十三届“鲁台会”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会期4天,共吸引40多个台湾工商团体,600余位台商参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