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发布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方案 本月9日起执行

作者:韩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9-01 21:21:15

中新网重庆9月1日电 (记者 韩璐)1日,重庆市发布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方案。本月9日起,重庆市将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所有公立医院将全部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同步实施部分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调整及一系列配套改革。

“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是维护公立医院公益性的需要。”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游贤勇在1日举行的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重庆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将通过取消药品加成,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建立科学合理的补偿机制和运行新机制,促进公立医院公益性回归。

游贤勇称,重庆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将坚持“公立医院良性运行、医保基金可承受、群众整体负担不增加”的基本原则,围绕“两取消、一调整、六配套、一建立”的主要内容全面展开。

“两取消”包括取消所有公立医院全部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和取消区县公立医院药事服务费。

“一调整”方面涉及439项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其中降低了CT、磁共振等大型设备检查类项目价格,上调了诊察费(合并挂号费、诊查费)、床位费、一般治疗操作、手术、护理、中医等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项目价格。

“六配套”即完善医保报销、财政补助、药品供应保障、医院监管、分级诊疗、便民惠民等六方面配套政策。

“一建立”即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据悉,重庆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调升的医疗服务项目将全部纳入医保报销范围,比如对诊察费、床位费2类上调幅度较大的项目,主要由医保实行定额报销。

在保护公立医院参与改革积极性方面,重庆将对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后,经价格调整补偿率低于90%的医院,由财政实行分类补助。

此外,在推进改革同时,重庆加强公立医院综合监管。强化公立医院成本核算控制,主动降低运行成本;加强医疗行为监管,防止过度检查、过度用药、分解治疗等不规行为;进一步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