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新华:从警31年坚守赤诚之心 无私奉献彰显公仆情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9-01 17:19:47

在打击刑事犯罪斗争第一线,他抽丝剥茧破命案,挺身而出负伤擒歹徒;在维护社会治安的日常工作中,他忘我工作、默默奉献;退休5月,他仍坚守一线,发挥余热。从警31年,他先后被授予公安系统“十佳”公仆、“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湖北省公安系统优秀警官”等荣誉称号。他就是湖北省鄂州市公安局鄂城分局碧石渡派出所教导员余新华。

8天侦破特大凶杀案 办案途中擒获持刀歹徒负伤

1986年1月,29岁的余新华从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

“那个时候忙着为居民办理身份证,居民的各种信息都要当面核对,工作量十分大”,谈起刚开始在西山分局樊口派出所任民警的一年,余新华说,“认真、细致、踏实”是他学到的最宝贵的工作经验。

此后8年多,余新华调到鄂城分局西山公园派出所,作为基层民警的他参与了不少案件的侦办。

1994年4月29日7时许,有群众发现西山辖区某鞋店两名值班女性店员被杀倒地,余新华和同事一起赶到现场后发现,两名值班女性店员的颈部与腹部均有多处伤口,二人已经死亡,且店中卖的皮鞋被抢20多双。

“怀疑嫌疑人会将鞋子进行转卖赚取赃款,后来我们走访周围鞋店,但是没有发现任何嫌疑人线索”,余新华介绍,在走访过程中,民警得知28日23时许,该鞋店没有关门,当时里面有几对男男女女活动。据此,民警研判极有可能是熟人作案。

根据案发时间,余新华带队走访了大量凌晨起早工作的环卫工及商户群体,最终获得了一个重要线索,在附近生活居住的男子马某以前经常到鞋店玩,最近却很少露面。通过到马某家走访,余新华得知马某和同学杨某在武穴,随即向该情况向专案组民警反映。

根据余新华提供线索,在市局相关部门的协助下,案发8天后,专案组在武穴及鄂州段店镇将马某和杨某抓获。经查,4月29日凌晨,马某和杨某在鞋店与两名女性店员打牌,事后向女店员借钱未果,将两名店员用剪刀捅死并抢走店中20余双皮鞋。

同年8月19日,余新华和同事一起从上海执行追逃任务完毕,乘火车返回途中,在江西省境内,5号车厢内有三名歹徒对顾客进行持刀抢劫。

“有人杀我,快来救人啦!”被抢女子边喊边向9号车厢方向跑,千钧一发之际,在9号车厢的余新华立即上前护住被抢女子并向手持砍刀的三名歹徒大声喝道:“住手!”,凶神恶煞的歹徒见有人上前干涉,恶狠狠地回应道:“你是干啥的?想找死!”“放下刀,我是警察!”余新华厉声警告。

说着,余新华冲上前去制止男子追砍无辜市民。可是,男子根本听不进去,狂叫道:“警察咋了?敢管老子闲事!”紧接着,三名疯狂的歹徒挥舞手中的砍刀,向余新华砍来。为了群众的安全,余新华奋不顾身与几名持刀歹徒搏斗,不幸被刺伤,余新华强忍住伤痛,继续和另一位同事与歹徒搏斗。

乘警获知情况后,随即将火车叫停,几位歹徒趁机跳车逃跑,余新华强忍疼痛下车追赶,在一处藕田中将其中一名逃窜的歹徒擒获并移交当地警方。

生死关头舍身救人 他是群众信赖的人民警察

从警31年,余新华说,自己并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更多的时候是在与群众打交道。“人民警察为人民”,这句话许多公安民警都常挂在嘴边,但真正将它落到实处却不容易。在群众面临生死关头的紧要时刻,余新华挺身而出,用行动证明自己是群众可以信赖的人民警察。

2009年5月19日上午,碧石镇辖区一名20多岁的女子怀抱婴儿,手持一把明晃晃的水果刀,口中叫嚣着要砍杀自己的亲生骨肉,并将水果刀对着婴儿的颈部。

“当时她抱着婴儿站在只能容一人进出的厕所内,家人看见女子手里拿着水果刀,谁也不敢冒然上前去夺刀”,余新华说,在他们到达现场后,女子情绪非常激动,嘴里胡言乱语。为了尽量不激起女子的抵触,他就在边上哄着女子慢慢靠近,此时她手中的婴儿吓得直哭。女子的家人一直在旁边哭着央求她“别吓着孩子”。

趁女子不备,余新华瞅准时间上前扯住女子拿水果刀的手,并用手护住婴儿。在夺刀过程中,余新华手臂被刀刃划伤,顿时鲜血直流。其他同事见状,在余新华背后拉着他,最终女子和婴儿被拉来出来,水果刀被夺下,婴儿被成功解救。女子被精神病院的救护车带走接受检查。

在先后工作过的5个派出所工作岗位上,余新华与老百姓打交道的大事小事不计其数,“危难时刻显身手”是他的工作常态。

2015年10月20日晚上8时许,碧石渡镇卢湾村长铺湾的男子魏某到当地白雉山水库欲跳水自杀,情势危急。余新华获知情况后,随即和其他值班民警驱车赶往魏某家中,从邻居口中得知魏某已离家前往白稚山水库。随后,余新华和几位同事迅速赶往白雉山水库。

“在白雉山水库边,我们发现一名10余岁男孩在岸上哭泣,经询问得知,男孩是魏某儿子小魏,他说父亲已在水库中”,余新华回忆,循着小魏的指引看到,他看到水库不远处的魏某在水中站着,水已淹没其大半身。

担心魏某在水中出现意外,余新华和同事们顾不得夜晚刺骨的冷水,下水合力将魏某救上岸。魏某上岸后情绪未平息,民警将其送回家后试图解开他的自杀心结。

但民警未曾料到,魏某一进家门看到客厅里摆放的煤气坛,失控的他突然反锁上大门,大喊着还要自杀。其间,和父亲同在室内的小魏,趁其不注意将大门打开。没过多久,魏某又抱着客厅里的煤气坛躲到房间里,将门窗紧闭。

担心魏某放煤气自杀,余新华迅速破门而入。“魏某紧闭双眼,抱着煤气坛,煤气坛中释放着煤气”,余新华见状,顾不得煤气熏人,赶紧上前关上煤气阀门。与此同时,同行民警、协警们迅速将门、窗打开换气。因抢救及时,魏某无生命危险。

退休5月仍坚守一线 老骥伏枥奉献已成为习惯

在“霹雳2号”行动中,因派出所警力紧张,今年3月,已办理好离退休手续的余新华毅然坚守工作岗位。在开展常态化治安大巡查过程中,他和年轻民警一样,晚上经常穿梭在辖区街面上进行巡逻。

4月19日21时许,碧石渡派出所民警在辖区进行常态化治安巡查时获悉,村里的“瘾君子”吴某近期行为反常,极有可能复吸毒品。

吴某是一名大货车驾驶员,上个月因涉嫌吸毒才被碧石渡派出所处理过。鉴于吸毒后驾驶机动车的严重危害性,巡逻民警当即赶往吴某家实施抓捕,但却扑了个空。

次日清晨6时许,余新华带队开展日常巡逻,在巡逻至吴某家附近时,看到吴某正在自家院内停车,当即民警便将其控制并传唤至派出所展开调查。经民警对吴某的尿样进行检测,结果呈阳性。随后,吴某因涉嫌吸食毒品已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

碧石渡镇内保单位大多是私企,私营业主大多注重生产经营,忽视安全防范,对安全隐患整改更是不放在心上。“霹雳2号”行动中,余新华除负责日常警务工作外,还独挑大梁、担下“三查一改”的重任。

6月1日10时许,余新华和同事对辖区某烟花爆竹店进行复查时,发现该店超量储存烟花爆竹的安全隐患仍未整改,当场将店主张某带回派出所审查。

据张某回忆,自己经营这家烟花爆竹店有五六年了。因为店面较小,为了方便进货和销售,张某便想方设法在店内超量存放烟花爆竹等货物。张某小店按规定只允许存储10件烟花爆竹,而张某存储的五彩缤纷、富贵牡丹、发财笛音雷、常鑫笛音雷等货物远超出10件。

“在今年1月份、3月份和5月份,派出所曾三次到张某店内进行安全检查和复查,对超量存储、电线线路不规范等安全隐患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余新华介绍,店主张某却抱有侥幸心理,认为自己只要注意安全,多储点货没多大关系,仍然“任性”经营,不愿整改,此次“三查一改”,民警动真碰硬,张某的行为涉嫌超量存储烟花爆竹等危险品,危害到社会公共安全,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五日。

通过反复上门做工作,余新华积极争取政府部门支持,对辖区15家学校、幼儿园共检查出隐患80余起,督促整改了应急照明灯故障、灭火器缺少(故障)、安全防范“八大件”缺失、无专人值班等隐患50余起。对辖区10家重点单位共检查出隐患60余起,整改40余起。对辖区5家涉爆单位排查出20余起安全隐患,整改了无专职门卫、未按时开展应急演练等安全隐患等10余起。对辖区7家物流单位排查出30余起隐患,整改了实名登记不健全、灭火器缺少、制度不完善等隐患20余起。对辖区26家烟花爆竹临售点排查出100余起隐患,整改70余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