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媒:语言专家析第二语言教学前景 持续性难保障

来源:中新网
2017-09-01 16:26:26

中新网9月1日电 新西兰天维网刊文称,新西兰国家党在近日举行的竞选启动仪式上宣布,将投资3.79亿新元优化教育资源。其中,1.6亿新元将用于所有小学生习得第二门语言。学校将在至少10门主要外语中进行选择,包括中文、法语、西班牙语、韩语以及新西兰手语。政策一出,从教师资源到实施细节,众说纷纭。

文章摘编如下:

2013年皇家学会国家语言政策相关论文的主要作者莎伦肯定了这项政策的积极意义,她表示,这项1.6亿新元的投资提供给所有小学生学习第二语言的机会,必将“有彻底改变语言学习的潜力。”

“这是迄今为止语言学习领域得到的最大的一次投资。”她说。从教授母语的方面考虑,莎伦还提出关于印度语的疑问。“总理甚至没有提到印度语,然而这门语言却是很大一部分群体在使用着的,同时也是主要的贸易语言。”

然而,新西兰国家教育成就证书(NCEA)甚至不提供印度语。除了英语之外,新西兰学历认证机构(NZQA)只提供另外11种语言的认证:中文,法语,德语,日语,韩语等。

总理英格利希一名发言人发表声明:“我们希望尽快实施这项政策。最好的期望是在未来两年内所有的学校都能普及。”

工党教育部发言人表示国家党的政策缺乏细节。他表示一直在寻求类似的解决方案,包括奥克兰的师资短缺问题。

“总理有很多关键问题需要回答。关于决定语言种类的时间?语言老师从哪里来?雇佣培训后的教师还是没有资质的将外语当母语的人?教师的数量是多少,以及是否对于想要从事教学的老师新的培训?”

然而,有意见指出,新西兰目前面临着长期的教师资源短缺问题,而且每天都努力解决着出现的各种行为问题。很显然,特殊教育以及教师短缺是目前学校部门面临的最大问题,比教小学生韩语或者中文,推广国家的教育标准系统重要得多。

另一方面,莎伦还提出关于语言学习的持续问题。她表示如果政策执行,那就需要国家制定一项政策以确保孩子能够在高中阶段继续学习该门语言,并且需要得到NCEA的支持。

而以往的数据显示,即使小学阶段语言学习得到保障,高中阶段的持续性则很难有相关的控制措施。

看起来,在学校让孩子学第二语言这事很美好,但是前路仍然漫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