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大亚湾积极帮助石化企业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

作者:郭军 陈玄 来源:中新网
2017-09-01 16:26:26

中新网惠州9月1日电 (郭军 陈玄)据广东惠州大亚湾出入境检验检疫局1日透露,广东WTO/TBT-SPS石油化工产品研究评议基地申报建设工作正积极开展,该基地的建立旨在突破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帮助大亚湾石化企业顺利出口,促进企业产业升级,并尽早将大亚湾建成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

WTO/TBT-SPS是世界贸易组织技术性贸易壁垒协议、实施动植物卫生检疫措施协议的简称。据了解,日前,大亚湾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就该基地申报建设工作召开了专题座谈。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大亚湾区管委会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中海油惠州石化、中海壳牌、中山大学惠州研究院等石化企业及科研院所共44人参加会议。

近年来,随着国际经济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国外不断制造新的技术性贸易壁垒、绿色壁垒成为制约中国石油化工产品出口企业发展的主要障碍。

大亚湾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人员表示,部分企业在技术贸易措施方面存在“等、靠、绕”等现象,加之人员不足、成本压力等原因,大部分企业无力应对及深入研究对策措施,只能被动接受。

大亚湾石化工业区是广东省重点发展的东西两翼两个石化工业基地之一,已落户项目共计79宗,总投资1678亿元。年出口额5.4亿美元。主要出口东盟、日本、韩国、欧美及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据大亚湾检验检疫局统计,该辖区有8家企业在不同程度上受到技术贸易措施的影响。

目前,该评议基地在帮助企业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取得了初步成效。如中海油惠州石化公司生产的成品油在2016年出口澳大利亚时,遭遇澳大利亚“燃料品质标准法案2000”对31个检测指标的苛刻要求。获取这一信息后,大亚湾局国家石油检测重点实验室立即着手研究这31项指标检测标准,联合广东局技术中心,主动帮助企业应对,2016年7月,经检测满足“燃料品质标准法案2000”要求的柴油顺利出口。不仅如此,大亚湾局还积极帮助该公司航煤产品出口到新加坡、越南。

据介绍,该评议基地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以产品目标市场准入要求为主线,充分发挥政府引导、行业主导、企业主体的作用,发挥产业集群优势,利用检验检疫职能优势,增强辐射带动功能,从趋势关注、信息跟踪、研究解析、通报评议、风险预警、应对研发、消化吸收到转型升级,全链条地开展技贸措施工作,以基地为新的发展空间和平台,进一步提升中国应对国外技贸措施的能力和成效,促进外向型经济可持续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