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6亿人次坐火车出行

来源:北京晚报
2017-09-01 16:26:26

随着高铁出行更加便利、快捷,“高铁化”正成为我国暑运新的关键词。记者昨天从中国铁路总公司了解到,暑运期间,近6亿人次坐火车出行。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丝绸之路沿线等铁路出行客流大幅增加,北京、上海、广州等多个重要铁路枢纽几乎满负荷运行。

新突破

“高铁化”成新关键词

“今年暑运高铁化的特点非常明显。”北京西站党委书记宋建国说,西站安排了100对高铁列车,上座率几乎全部达100%,连商务舱的票都非常紧张。“这是从来没有过的情况。”

随着我国高铁里程超过2万公里,郑徐、沪昆、宝兰等高铁逐步开通,高铁网已初步成形。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城市群,铁路网络化运营效应明显。

今年暑运发送旅客量突破6000万人次,北京南站4年来高铁客流增幅超过28.9%。广州南站日均到达和发送旅客量超40万人次,接近春运高峰水平。

新格局

宝兰高铁“联网”一月客流翻倍

今年7月9日,宝鸡至兰州高铁开通运营。这条全长只有401公里的高铁,意义却非同寻常:宝兰高铁东接我国东部地区已较为成熟的高铁网络,西接兰新高铁,让甘肃、青海、新疆等广袤的西北地区借此融入全国高铁网。

兰州铁路局客运处客票中心主任张明曦说,高铁成网大大提升了出行便捷性,铁路客流也因此跃升。在宝兰高铁开通前,兰州铁路局动车旅客发送量仅占全局发送量的23%。宝兰高铁开通后仅一个月,高铁和动车旅客发送量就占全局发送量的43.2%,翻了近一倍。

据上海铁路局介绍,宝兰高铁开通后,徐兰高铁全线贯通,长三角地区至兰州的列车运行时间缩短一半以上,拉近了长三角与中西部地区的时空距离。

新技术

“黑科技”助力乘车更便捷

在华南第一高铁枢纽大站广州南站的实名制验票口,很多旅客不再去人工窗口,而是直接走到自动验证口,将车票和身份证插入闸机,“刷脸”就可进站了。

作为最新投入使用的铁路系统“黑科技”之一,“刷脸”系统省人力、省时间,传统人工验证平均每个人需要5秒左右,而“刷脸”大约只需要3秒。

广州南站新闻发言人刘慧说,目前广州南站总共设有50个实名制验票口,其中人工的28个,“刷脸”的22个,“刷脸”进站验票口占了近一半。

新趋势

暑运不输春运发送旅客屡创新高

广铁集团、北京铁路局、上海铁路局数据显示,今年暑运,不仅发送旅客数量远超春运,高峰期单日发送旅客的数量也堪比春运高峰期,一些热门方向更是“一票难求”。

暑运日均发送数量超春运。广铁集团客运处客运技术科副科长 谢潮方说,今年春运40天时间,广铁集团发送旅客4994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约125万人次。而暑运62天时间里,广铁集团日均发送旅客约129万人次。暑运的日均人数已超过春运,并且持续时间更长,因此发送旅客总数量远远超过春运。截至8月30日,广铁集团已发送旅客7881.6万人次。综合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