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调研浙江互联网金融 信息技术是发展"王道"

作者:牛妍 来源:中新网
2017-09-01 16:28:01

大学生调研浙江互联网金融 信息技术是发展

调研团访谈杭州市金融办。学生提供

中新网杭州9月1日电 (牛妍)浙江企业在互联网金融浪潮中风生水起、创新迭出,成就了互联网发展之“浙江现象”。8月初,来自湖北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的6名大学生在浙江杭州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实地调研,将社会实践活动与专业特长和社会需求相结合,对比湖北武汉,深刻认识到信息技术对传统金融机构发展的冲击和意义。

这6位同学是武汉大学2017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调研团队的成员,此次调研是在中央提出要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的背景下展开。

此次活动6位同学在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院长钱水土的带领下,以“互联网金融冲击下地方中小银行业务转型和创新发展”为主题,实地调研了蚂蚁金服集团公司、浙江核新同花顺网络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恩牛科技信息有限公司(51信用卡)等近10家互联网金融公司,和杭州银行、浙江民泰银行等地方中小银行。全方位触及互联网金融的各个领域,了解了时下杭州互联网金融发展的生态环境和业务发展模式。

武汉作为华中地区唯一的副省级市和特大城市,近年来,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产业,在我国中部地区处于领先地位。杭州炽烈的企业家精神、一流的软硬环境、领先的信息经济、活跃的民间金融,构成的四大“浙江经验”,有力的推动浙江成为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先行区和创新沃土。

大学生调研浙江互联网金融 信息技术是发展

  调研团调研蚂蚁金服总部蚂蚁Z空间。学生提供

通过一周调研,调研团队学生认识到,信息技术(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生物识别、信息加密等)的发展和广泛应用,正在深刻变革着人类社会。信息技术是促进传统金融机构发展的“王道”。

相较杭州,调研团队的学生发现,人才匮乏特别是高端专业人才紧缺已成为武汉发展互联网金融一个重要瓶颈;同时,武汉缺少像“蚂蚁金服”这样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领军企业来带动整套互联网金融生态链良性运转;另外,武汉信用体系建设滞后,抬高了交易成本,也是阻碍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的一大因素。

调研团队队长钱程说:“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使我们更清晰认识到学好数学、统计专业的重要性,技术创新的快速发展要求我们更进一步拓宽知识面,努力接受新知识,以应对和适应未来新技术发展的挑战。”

的确,从金融业发展角度来说,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必然给传统金融业发展带来了巨大冲击。

“让学生直接感受和体会到新技术发展带来的创新变化,准确把握未来金融行业的发展方向是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所在。”钱水土说。他表示,只有让学生们体会到行业和市场对大学生专业知识的需求,才能促使他们在学校及时调整自己的知识结构,充分应对未来用人单位的需求。(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