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推出《中国戏歌》 李谷一:等这个舞台几十年

来源:中新网
2017-09-01 20:23:04

央视推出《中国戏歌》 李谷一:等这个舞台几十年

  舞台剧照 图片来源:节目组供图

中新网9月1日电 记者获悉,为弘扬传统文化,中央电视台戏曲和音乐频道联合打造首档大型戏歌视听盛会《中国戏歌》。节目共推出8集,将于9月3日起,每周日20:34在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首播。9月5日起,每周二20:34,每周六16:30在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重播。

戏歌,顾名思义,戏中有歌、歌中含戏,它是中国独有的一种艺术形态,是传统戏曲时尚表达的生动体现,更是民族文化与时俱进的创新发展。

《中国戏歌》以“唱响最美中国戏歌、讲述最真中国故事”为核心理念,将有着几十年发展历史的戏歌进行“首定义、准定位、大集成”,开创了戏曲类节目的新样态。

本次《中国戏歌》共涵盖47首戏歌佳作,而每首戏歌的揭晓,都由一位与戏歌作品本身或演唱者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解读人”隆重推出。此次参与节目录制的嘉宾和表演者多达200余人,最小的3岁,最长的94岁,既有戏曲名家、作曲家、歌唱家,又有民间艺术传承人、小戏迷、各行各业领军人物等。

作为《故乡是北京》、《前门情思大碗茶》等多首经典戏歌原唱的表演艺术家李谷一坦言道,《中国戏歌》这个舞台自己着实等待了几十年;国家一级作曲家王立平怀揣着“一朝入梦,终生不醒”的心为87版《红楼梦》全剧谱曲,在戏歌的舞台上,他将解读影响同样久远的《说聊斋》。

曾为春晚和北京奥运开闭幕式奉献众多佳作的国家一级作曲家兼演奏家卞留念,带来珍藏多年曾为梅兰芳和马连良伴奏过的珍贵京胡,并亲自现场演奏;曾参与打造“印象系列”的知名导演王潮歌始终坚持向世界呈现最美中国风,当她歌遍丽江,舞遍平遥后,一曲《北京一夜》激荡起这位北京人内心深处最温暖的涟漪。

曾与钱学森共事的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的研究员潘里新,从三轴摇摆台走向戏歌舞台,隆重推荐原创作品《纵横天地间》,以此致敬中国蓬勃发展的航天事业;“跳水皇后”高敏惊喜登台,讲述她曾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拼搏精神激励自己,她在戏歌《打虎上山》中寻找到了当年自信地登上在世界最高领奖台上时的共鸣。

94岁的东北抗联老战士李敏讲述了抗联将士英勇无畏的抗争,带大家领略中华民族的顽强精神,一首《我是中国人》激发全场观众的爱国主义豪情。

此外,赵忠祥、赵季平、李维康、孟广禄、田青、朱海、金复载、山河、冯晓泉、宗庸卓玛、王刚、王立群、蒙曼、李玲玉、白雪、平安、霍尊、扎西顿珠等近百位戏曲名家、音乐家、文化学者、跨界名人鼎力助阵,从不同层面诠释了戏歌的丰富内涵。

在《中国戏歌》的舞台上,戏歌与诗歌、音乐、舞蹈、武术等众多中国元素的创意融合,使之充满现代气息,令人直观领略戏歌之美。《中国戏歌》用作品向经典致敬,用心打造最独特的中华审美风范,力求立体呈现戏歌背后的戏曲典故和艺术本真,全力打造高水准、广传唱的文艺作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