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偷被抓借口如厕丢掉一纸团 警察便池里一把掏出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17-09-01 14:39:30

武汉公安迈进移动警务新时代,“扫一扫、拍一拍、摇一摇、说一说”等智能化手段嵌入最新的移动警务平台,进一步提高基层民警执法效率。8月31日,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洪山区公安分局马房山派出所,该所近日破获系列盗窃案,抓获涉案嫌疑人7人,查获被盗手机32部。在破案过程中,移动警务平台发挥了重要作用。

窃贼扯iPad惊醒工人

8月26日清晨,在洪山区某高校南湖校区工地活动板房,工人们起床后发现3部手机被盗。马房山派出所民警介入调查,案发时间系凌晨2点左右,因窗户没锁,嫌疑人翻窗入室。

8月28日凌晨1时许,马房山派出所又接到报警:在该高校鉴湖校区工地活动板房,工人们将财物放在床头,5部手机、2000元现金被盗。报警工人说,他一直在玩iPad看电视剧,凌晨1时太困睡着了。睡了不久,隐约感觉到有人在扯他手中的iPad,报警人惊醒后,发现一陌生男子站在床头。两人四目相视,工人问:“你是谁?”陌生男子拔腿就跑。

办案民警徐力介绍,武汉市刑侦民警都在使用“微勘”手机软件,可以拍下作案痕迹实时传送至公安网,方便全市民警第一时间串并案分析。由于这两起案件作案手法相似,警方决定并案侦查。

民警从便池里掏出快递单

经视频追踪,嫌疑男子搭乘出租车离开。民警利用最新的警务通,将出租车车牌输入后,顺利联系上司机,得知嫌疑男子在武昌火车站东广场旁一小巷子下车,进入了一家宾馆。民警再次使用警务通,打开“治安管理”系统,很快查询到该宾馆有一可疑人员:他是四川人,已在该宾馆住了4天,两次发案他都具备作案时间。

8月29日,民警抓获了两名盗窃嫌疑人和收赃嫌疑人。面对民警调查,最初,收赃嫌疑人拒不交代,一再要求“想上厕所”。民警将其带进厕所,隐约看到他丢了一个东西到蹲便器里。

“你丢什么?”民警十分警觉。男子狡辩说:“没什么,卫生纸而已。”马房山派出所刑侦副所长田长安仍不放心,用手电筒往便池里一照,发现是一个有褶皱的纸团,并非卫生纸。田长安伸手将便池里的纸团掏了上来。这个纸团是一张快递单,上面显示有大量被盗手机发往深圳,是重要的证据。

8月30日下午,民警又抓获4名盗窃嫌疑人,截至记者发稿,共7人到案,查获赃物手机32部。

移动警务平台成破案利器

昨日,马房山派出所教导员胡海涛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此次破案过程中,移动警务平台发挥了重大作用。他说:“以前,勘查现场的资料,需要回去后在电脑上上传,如今可以使用‘微勘’实时上传,最新的警务通,不管是查车牌,还是查宾馆信息,都十分方便,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

记者看到,最新的移动警务平台嵌入了“扫一扫、拍一拍、摇一摇、说一说”等智能化手段。民警现场演示了其中的“摇一摇”功能:打开“治安管理”,点击“摇一摇”,附近的楼房建筑名称和正在附近的民警信息都显示出来了,点击任何一栋房屋信息,还可以查询入住人员的相关情况。“摇一摇”功能,还可以摇附近的民警,当执法需要警力协助时,可通过该功能及时呼叫,寻求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