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大卫:一家三兄弟 个个姓不同

作者:甘鹏 王一茗 来源:上海电视
2017-09-01 13:18:41

姜大卫:一家三兄弟 个个姓不同

1995年的《上海电视》刊登了姜大卫的照片,当时他在TVB剧集《射雕英雄传之九阴真经》中饰演黄药师一角,被尊为影视圈的前辈大侠。时光过去二十余载,至今仍能在影视剧里看到姜大卫的身影。影视业已经是新一代的天下了,昔日的大侠,大隐隐于市;隐在他身后的,还有复杂的家族故事。

姜大卫是祖籍江苏苏州的上海人。生父严化、母亲红薇以及继父尔光均为演艺圈中人,他走上演艺道路可谓是顺理成章。而且,家中除了他,还有两位著名的兄弟在影视圈,那就是黄金配角秦沛和大导演尔冬升。

原名姜伟年的姜大卫和哥哥姜昌年(秦沛)出生时全家还在上海,其父亲严化在上世纪40年代即是沪上知名男演员,曾主演电影《三笑》,也为电影谱曲配乐,是十足的旧时才子一个。姜大卫三岁时全家移居香港,翌年,严化突然因病去世了。母亲红薇,在上海时代已经是演员,在香港继续在演艺圈中奋斗。当年,王丹凤赴港拍摄的电影《王氏四侠》里就有红薇的演出。丈夫去世,她改嫁的还是圈中人——姜大卫的继父尔光,是演员兼制作人。红薇在新组的家庭里生下了三兄弟里最小一个,就是后来成为大导演的尔冬升。

三兄弟里,出道最早的是秦沛,身为家里大哥的他,三岁就在白光主演的电影《荡妇心》中任儿童演员。后来,姜大卫紧随秦沛脚步,三岁也开始演戏,拍摄《街童》等电影。对于电影演员家的孩子来说,演戏是一种天然的行为。但电影业是成人的游戏,片场也没有那么多人疼爱这些本该无忧无虑过童年的孩子,拍《街童》的时候,姜大卫就因为表演不到位而被导演狠狠地扇了一个耳光,哭着拍完的戏。

从小在片场长大,但真正意义上的入行,姜大卫做的是武师。那时武侠片流行,他就一直暗中观察,行业里每个武师、每个武打演员都是他的“老师”。 1966年,《圣保罗号炮艇》来了外国的武术指导,在开拍前训练香港的武师,西方电影制作系统化的一套来了,跟香港东方的拳脚功夫结合,香港的武师从传统行业变得职业化而且现代化。武师出身的姜大卫是和这个行业一起成长起来的。

但作为武师,身形矮小的姜大卫一开始演不到什么像样的角色,常常是为大明星做替身。一次拍戏,为了演出真实感,姜大卫反复从二楼摔下来三次,此举也被邵氏大导演张彻看在眼中,招入了他的阳刚男星阵营,从此姜大卫走了星运。1968年签约邵氏,1969年姜大卫就在张彻导演的电影《报仇》里面饰演关小龙,并藉此获得1970年第16届亚洲影展最佳男主角奖,成为香港历史上首位亚洲影帝。说张彻是姜大卫的恩师是不为过的,姜大卫陆续在张彻电影里发光发热,比如《十三太保》中姜大卫饰演李存孝,智勇双全,虽终被陷害,被车裂,但情义真实,极尽哀荣。《新独臂刀》里,挑大梁演出自残右臂的雷力,这部电影享誉世界。

当时,与姜大卫同期走红的还有狄龙,他们都是张彻的得意弟子,两人也私交甚笃。但奈何电影圈舆论复杂,后来拍《倾国倾城》等电影时,媒体不断渲染两人角色主次,影响了他们的关系。但终究是相识于微时的兄弟,两位大侠后来在电影里同场做戏,姜大卫还是会叫一声“龙哥”。

姜大卫的亲哥哥秦沛,人是真正的豁达。他多年出演配角,演出了配角的最高境界。表演曾获得金马、金像奖的最佳男配角奖肯定。有意思的是,1986年连获金马、金像最佳男配角奖的《癫佬正传》,和1993年再获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奖的《新不了情》,都是秦沛与姜大卫两人同母异父的弟弟尔冬升执导的。兄弟携手,创造了电影圈的佳话。

三兄弟姓氏各不同,但感情是真的好,公开亮相是一道风景。有时兄弟关系还被圈内人拿来开点玩笑。早前尔冬升新片《我是路人甲》上映时,许鞍华出席首映,尔冬升介绍她是“我最尊敬的导演之一”,就不料被许鞍华拆台:“其实我是他(尔冬升)哥哥姜大卫的粉丝,以前我都不认识他的,我就知道他是余安安的男朋友。”当然,尔冬升最有名的前女友还是张曼玉。

和尔冬升情感故事丰富不一样,姜大卫爱情和婚姻都单纯而稳定,他1974年就与曾是电懋、国泰旗下女星的著名演员李琳琳结婚,婚后生有两女一子,幸福生活至今。女儿姜依兰继承父母演艺事业,也在演艺圈发展。姜大卫李琳琳的女婿、姜依兰的先生是TVB著名演员曹永廉。

2014年5月20日,姜大卫与老婆李琳琳庆祝结婚40周年,广邀圈中好友,恬妮、岳华、关菊英、狄波拉等过百名宾客到场,共贺这对演艺界难得的恩爱多年如一日的伴侣继续携手人生路。

秦沛与姜大卫的生父严化走得早,而他们的母亲红薇则是高寿。1993年金马奖特为红薇颁奖,她安度晚年到2011年离世,享年93。虽然早年经历坎坷,有这样三个杰出的儿子,也是含笑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