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冠杰:香港文化守护神

作者:王一茗 来源:上海电视
2017-09-01 13:18:41

许冠杰:香港文化守护神

69岁有“歌神”称号的许冠杰与67岁“校长”谭咏麟加起来共136岁,两人由8月12日起在红馆开12场世纪演唱会《阿Sam +阿Tam Happy Together》,两人拥有的金曲不计其数,演唱会的歌单多达57首歌曲,由大部分粤语歌及几首英文歌组成,带来一个充满集体回忆的演唱会。

演唱会前,张学友、刘德华及许冠文录制一段短片,介绍许冠杰和谭咏麟对香港乐坛的深远影响和贡献,突显两人的神级地位。

“栋笃笑”掌门人黄子华更拍摄片段解构许冠杰和谭咏麟。其中他解释“歌神”的定义:“许冠杰创造粤语流行曲,许冠杰之前是有粤语歌曲,但不流行。当时在《赌仔自叹》等低俗歌曲的气氛下,许冠杰突然发表《铁塔凌云》如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一样,无人明他讲什么,慢慢对广东歌改观而爱上追听广东歌。有人说歌手遇到好歌,歌手就会红了,但广东歌遇到许冠杰,广东歌就红了!”言简意赅地勾画许冠杰有多“神”,粤语流行曲潮流就是由他一手开创。

许冠杰是看到70年代,香港开始快速发展,开始有自己的文化,但流行歌曲却被英语歌统治;他在大学组乐队时就想,香港人除了听人家的歌,会不会想听听关于香港本地的歌,是打工仔或者大老板都可以雅俗共赏那种?他就尝试以西洋摇滚歌曲的音乐配合粤语歌词试试市场反应,于是有了《鬼马双星》,当时他曾担心歌曲会否受欢迎,幸好市场反应不错,他于是开始往这个方向发展。

入行逾半个世纪的许冠杰,最大兴趣是透过他的歌保护传承香港地道文化。他毕业于香港最高学府——香港大学,但他不避俚俗,以广东话唱出多首反映社会现况、讽刺时弊的歌曲,题材广泛,由描述打工仔无奈的《半斤八两》,到打麻雀心情的《打雀英雄传》,亦不乏爱情相关的《爱的替身》、励志歌《沉默是金》、又有荡气回肠的《沧海一声笑》、歌颂父母的《父母恩》、讲述97回归的《话知你九七》;首首金曲,他被封为“平民歌神”。许冠杰出身草根阶层,他自言不是学院派。许冠杰称他的歌有一套许冠杰哲学,就是乐观、活泼、幽默,鼓励人勤劳就会有收获,他认为香港人一直是乐天的快活人,懂得自食其力不会怨天尤人,他要给大家更多正能量。

许冠杰和谭咏麟在8月19、20日破天荒在红馆外摆放五辆美食车,举行迷你美食嘉年华,所有场租及保安全由他和谭咏麟支付,一毛钱收入都没有,纯粹与众同乐,希望乐迷可以集体回忆,重温一下当年去戏院等入场时食烩鱿鱼、碗仔翅、鸡旦仔、咬蔗的滋味,没买演唱会票的市民也可以去凑凑热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