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瑶佳的一声《YOLO》,清脆又响亮

作者:树娃 来源:搜狐音乐
2017-09-01 13:18:41

也许是不想承认错过了蒋瑶佳的《YOLO》专辑,所以才会强调听音乐这件事并没有错过这一说法。不过是有那么一点遗憾,没有在第一时间听到这张专辑,然后还有一点汗颜,因为其实对蒋瑶佳并不陌生,当初在《中国好歌曲》就已经比较关注她,知道她是有这个实力、能力、个性去开拓更广阔的音乐空间,只是在节目结束之后就没有太过留意她的后续发展,包括她在2016年发行了首张个人专辑《YOLO》这件事。

虽然没有一直关注蒋瑶佳,也没有在第一时间听到《YOLO》专辑,不过过后来听,反而会因为没有期待值而能听到更真实且忠于自我的感受,而要描述听完蒋瑶佳《YOLO》之后的最大感受,想来也只能用惊艳来概述。

绝对没有想到蒋瑶佳的进步那么大,只是听了一曲《I Go Party Tonight》就足以让人目瞪口呆,在听完的那一瞬间有点懵,不敢相信在耳边唱歌的这个唱腔收放自如且个性十足的歌手是蒋瑶佳,不夸张地说,如果在不知情是蒋瑶佳演唱的情况下盲听《I Go Party Tonight》,应该不会以为这是国内女歌手的作品,这说明蒋瑶佳的表现已经很具范儿。她对声音特色娴熟地运用,对唱腔情绪极致地拿捏,以及声音状态呈现出的个性超出了预想,要说这是欧美女歌手该有的唱腔不会持反对意见,根本就无法挑剔且容易令人沉迷。

在唱腔以及表达方式惊艳之余,优质的创作以及精致的编曲也在为蒋瑶佳的音乐加分,并且这个分值加得很高。尽管相对而言并不认为专辑中包括《I Go Party Tonight》这首歌在内的很多歌曲具有前卫电子音乐的特质,不过歌曲所呈现出的质感、特色以及编排的手法不要说放在华语流行乐坛中具引领性,就是放在国际的舞台上都能成为上品,这证明的是华人歌手并不是做不出令人惊叹且具引领性的音乐,关键还是在于歌者有没有这个心去做,当然,在有心之余这对歌者自身的音乐素养、唱腔条件也有着很高的要求。

想要说的是,华语流行音乐圈中有蒋瑶佳这样条件的歌手并不多,只就如今听到的这张《YOLO》来说,作为蒋瑶佳首张正式音乐作品,她的起点很高,眼光也放得很长远,这样的作品放在华语流行乐坛之中极具颠覆性与引领性,基本上是紧贴了欧美流行乐的风貌,呈现出的比较高端、潮流化的流行音乐特质,因此,即便整张《YOLO》专辑并没有体现出太本质、鲜明化的主题特色这也不影响全局的可听性。根本来说,每一首歌都有自身的吸引力且能带来连锁效应,会让听者有一种上瘾的感受继而一口气将一张专辑听个够,以高水准与独特性去抓住听众的耳朵与心。

不否认这是一张拥有极好资源且用了不少资金打造出的精品专辑,找来知名欧洲音乐制作人制作专辑是锦上添花,但是也要强调一点,整张专辑本身的创作资源就很优秀,而这些创作资源大部分都出自蒋瑶佳之手,这一点尤为重要,换句话说,蒋瑶佳的创作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整张专辑的品质与底蕴。蒋瑶佳在创作上的确很具优势与魅力,创作手法高章,么有固定的模式,不刻意强调流行然而每一首作品的旋律都写得流畅自然,各种风格手到拈来,玩得了R&B,也驾驭得起迷幻电子,夜店风、世界风都不在话下,《I Go Party Tonight》、《Talking Is Cheap》、《Physical High》三首作品就尽显真章,而听这些创作品根本不会觉得蒋瑶佳是创作新手,更像是一个老手所为,到底是科班出身,也到底有与生俱来的创作天赋。

蒋瑶佳在音乐中的另一个天赋在于对音乐有着极高的悟性与驾驭能力,《YOLO》中收录了十一首作品,十一首作品在表达上各有不同,而每一首歌在不同部分的呈现上都有不一样的细节,这些细节又充分地体现出歌者声音的不同个性,一环扣一环,歌曲与歌者的个性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好比《I Go Party Tonight》呈现出的是慵懒、迷幻而不失质感的感受,蒋瑶佳加入随性的声音表情彰显出了独一无二的个性化,别说是编曲在成就歌曲的个性,若没有蒋瑶佳大胆、个性的玩转,可听性又怎会丰富与饱满?起到决定性作用的还是蒋瑶佳的诠释,是她赋予了整张专辑洋气与个性。因此,听专辑中最具流行性的R&B作品《巴黎23号》也会觉得特别,她个性、鬼马地玩转,就像是一个小淘气,肆意地摆弄着自己的嗓音,搓圆揉扁毫不客气。不过,最喜欢的还是她在《绽放》中借着世界音乐的风格将声音力量、质感的无限的呈现,爆发力惊人到令人好不过瘾,当然在《南浔》中依偎着民谣将鼻音刻意突出的表现方式也很有意思,做作吗?也许不做作还真没这样的效果。

赞完还要说的是蒋瑶佳创作的中文词其实还可以更锤炼一些,或还是太浮于表面,是无伤大雅却少了些意味,比起演唱、旋律、编曲、制作,中文歌词显得有点单薄。当然,可以理解,这还是与蒋瑶佳当下的经历,生活状态有一定的关系,也许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丰富,她的感受会发生转变,这些改变有一天或是会在她的歌词中有所呈现,这也说不定。

承认错过了蒋瑶佳的《YOLO》不难,难的是错过了却再也没有补上,所以小小庆幸一切还为时不晚,今天写下这篇文章,是对《YOLO》这张专辑感受的一次分享,也希望借此机会让更多曾经错过《YOLO》的朋友“弥补”曾经的错过,明明蒋瑶佳的这一声“YOLO”清脆而响亮,又怎么可以当做没听到?(文/树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