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说孙俪这次“能打能摔,还有喜感”

来源:信息时报
2017-09-01 13:17:55

原标题:导演说孙俪这次“能打能摔,还有喜感”

继《甄嬛传》《芈月传》之后,由孙俪主演的又一部大女主戏《那年花开月正圆》前晚正式开播,首播即双台收视破1的好成绩,预示着该剧有望成为下一个“爆款”。昨日,剧集导演丁黑在东方卫视组织的微信群中接受了媒体采访。为什么又让孙俪演“大女主”?为什么要让何润东原声出现?在将近一个小时的采访里,丁黑对该剧的选角幕后和不用配音的“秘密”一一做出回应。

选角幕后

沈星移很混蛋,而陈晓偏内向

《甄嬛传》《芈月传》的相继播出,展示了孙俪驾驭这种从少不更事到历练蜕变的女性成长故事题材是多么的拿手。于是,当《那年花开月正圆》的大女主宣布落到孙俪头上时,群众也很担心,会不会又是前两者一样的套路。不过从前晚首播来看,新剧中孙俪扮演的周莹还是区别于甄嬛、芈月。剧集设定她从一个江湖女子蜕变成一代女商圣。前两集中,她活灵活现地把一个江湖女子的形象交足功课,卖艺为生、碰瓷讨钱;是个文化不行但拳脚利索、行为举止大大咧咧的女汉子。甚至有观众笑侃,这是“小燕子式的周莹”。

14年前,孙俪第一次担任女主角的剧集《玉观音》,当时该剧的导演就是丁黑。两人十余年后再次合作,谈及选角,丁黑表示,“孙老师看了(剧本)以后挺感兴趣,也觉得挺有挑战的”,“她以往,大家谈论比较多的就是《甄嬛传》《芈月传》,都是高大上、最后母仪天下的皇后之类的(角色);都是威严大气,有政治家的这个胸怀气魄,有各种心狠手辣。而周莹这个人物的出身是个江湖混子,秉性异常,悟性极高,做事不拘小节、随性而来,身上有很强的喜感和喜剧色彩。”丁黑说,投资方和他对于周莹一角的想象,想来想去觉得孙俪最适合、能驾驭,“那种心理的跨度,和外部从表情、形体、动作、节奏,能打能摔、能登高爬梯又能够沉静(的性格特质)。”

不止孙俪,其余剧中主演包括陈晓、何润东等,都曾和丁黑有过合作。丁黑承认,希望给观众展示他们未在荧屏展示过的一面,塑造与以往不同的形象,“谈到这个沈星移的时候,想到了陈晓”。他觉得陈晓身上有一种亦正亦邪的气质,又有种大男孩的感觉,再者,“(陈)晓,他个人内心都偏内向、偏稳重,或者叫拘谨;而沈星移是混蛋加潇洒”。何润东在《玉观音》里演的毛杰比较反叛,这次却是暖男形象,“其实我知道他身上有非常像吴聘那样的一些东西,所以也是一反他之前接的角色的一些特点,让他演暖男。”包括本身看着暖男的俞灏明,这次在剧中也有点腹黑,“灏明大家都知道是选秀出来的,以偶像形象示人,包括他本人,灏明生活中是一个特别阳光的人。但是他演的角色,有巨大的反差,而且完成得非常有味道、有意思。”

原声呈现

何润东的腔调反而更暖男

以往国产古装剧甚至年代剧,主角采用配音的居多。不过《那年花开月正圆》这次却是一反常态,从孙俪饰演的周莹、陈晓饰演的沈星移、何润东饰演的吴聘等,都用上了演员自己的原声。孙俪此前出演《甄嬛传》《芈月传》时,都用了季冠霖的配音,被认为为角色加分不少;这次她虽然原声上阵,目前也没遭遇多大诟病,倒是何润东的腔调,有部分观众表示有点出戏。

之所以坚定让主演们都用原声,丁黑解释,“我是比较主张演员要用自己(现场说)的台词,特别是要同期录音。那个塑造人物的真实感觉、真实效果,是完全不一样的。因为当演员在现场演戏时,他是全身心投入,从形体到表情到精神到台词;而后期配音时,他专职于(对)嘴,那个体验的方式是不一样的,传达方式也不一样。所以不管怎么样,我都觉得同期(最好),当然,前提是一个合格演员的话,同期一定好于后期。”

作为看着孙俪成长的丁黑,也透露孙俪刚入行时,表演上有悟性有天赋,但台词有所欠缺,“从表演来说,《玉观音》时,她就有显露出她那种异常的天分。但她是南方人,(台词)这个没有受过专业训练,语言自然会有一些南方口音。从听感上,这个前鼻音后鼻音,ci、si、chi、shi分不清,有这样一些问题而已。但是这么多年我知道孙老师也很努力,在每一个细节都是请一个台词老师,给她辅导台词。这次也是我们之前就已经聊到这个问题,我听了她一些台词的处理,觉得没有问题,就这样她又请了台词老师,在没开拍之前把剧本的台词已经辅导了两遍三遍。”

至于何润东的腔调,丁黑回应道,“何润东那种暖男的语言方式,他的语速、语感、音调,那个完全是配不出来的,一配就不是这个人物了,所以我还是坚持用了他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