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虐儿童”网文作者称获近3万打赏已捐他人 被指不当得利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9-01 14:39:30

近日,一篇名为《呼唤鹏鹏》、讲述陕西儿童鹏鹏(化名)治疗经历的网文被大量转发,打赏人数达7000余人,总额一共29312元。

“受虐儿童”网文作者称获近3万打赏已捐他人 被指不当得利

《呼唤鹏鹏》一文的阅读量与赞赏数。 红星新闻 图

鹏鹏的生母柴女士曾联系文章作者“渤海一角”(网名)要求获得网友打赏资金的捐助,用于鹏鹏的治疗,却被告知已用于捐助其他孩子。

8月21日,柴女士曾委托京衡律师上海事务所律师邓学平向“渤海一角”发出律师函,并附上银行账号,希望将捐助余款打回账上,随即又被对方质疑是私人账户而遭拒绝。

8月30日晚,“渤海一角”更新微博称,其在美篇APP上的19篇文章合计打赏29312元,已提现29260元,扣除手续费后余额27797元。而打赏的资金已有大部分捐给其他病重孩子,所剩无几。

当晚,“鹏鹏案”原告代理、京衡律师集团上海事务所律师邓学平也在其朋友圈公开发出一份律师声明,他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文章作者的行为实质是通过互联网进行公开募捐,已涉嫌违反了《慈善法》并且构成民法上的不当得利。

“作者跟鹏鹏不认识,未经鹏鹏监护人的授权和同意,在其不知情的情况下发布文章、接受打赏,而且全文主要以鹏鹏被虐打前后的对比照片为主,再以第一人称的名义配上文字,极容易让人误以为作者是鹏鹏自己或者亲属,读者更多是基于对鹏鹏的同情、基于向鹏鹏捐赠的目的而打赏。”邓学平表示。

“《慈善法》有规定,个人是没有资格(在互联网上)进行公开募捐的。个人在互联网上募捐只有一种方式,就是跟有资质的组织合作,由组织来募捐。”邓学平说。

据红星新闻报道,文章发表平台“美篇”已向当地公安报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