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为过主播瘾成立吸毒平台:进群需视频吸毒认证

作者: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09-01 14:39:30

两个老板、14名站长、600余名会员,一个叫做名流汇的网络聊天平台背后,潜藏了一个横跨全国18个省(区、市)的网络贩毒江湖。近日,苏州警方成功破获“2017-42”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这是全国首例涉毒领域非法利用信息网络案件。目前,以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罪、贩卖毒品罪、非法持有毒品罪等对8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

33岁的王红(化名)是名流汇网络视频平台的创立者。几年前,王红在朋友介绍下,接触到一个吸毒者聚集的视频聊天平台,顿时发现了一个“新世界”。按照管理员要求,王红通过视频吸毒认证,成为该平台的会员。在平台上,通过视频能看到房间所有成员的实时画面。在房主的带动下,房间会员同时吸食冰毒、吞云吐雾,这样的感觉对王红来说新奇又刺激。

但是,只有房间里的“人气会员”才能得到更多关注,他们有固定圈子,王红发现自己很难融入。一次不愉快的聊天后,她被房主踢出房间。为了过一把女主播的瘾,2015年,她找到一名网络技术人员,仿照之前的网络视频吸毒平台模式,与另一个同类平台合并,成立名流汇网络视频吸毒平台。

经警方调查,该平台有两个不同名称的QQ群,群成员可介绍熟人进群,下载聊天平台客户端,从平台管理员处获取账号密码,并通过吸毒视频验证成为平台成员。各个成员间可进行集体群聊或一对一私聊,并由管理员提供嗨乐,为吸毒助兴;房间成员可通过视频展示吸毒、讨论涉毒话题、买卖毒品等,还可用虚拟币购买虚拟的鲜花、游艇等物品互相赠送。

贾刚(化名)是视频吸毒平台的常客,他早年与妻子离婚,孤身一人,又无固定工作,经常靠吸食冰毒来弥补精神空虚。贾刚从多方面积极参与平台搭建,又招揽吸毒人员作为平台管理员,建立管理人员QQ群,在群内发布工作任务,协调平台管理事务。在全面经营管理过程中,贾刚感觉自己俨然“逆袭”成为网络平台CEO:“当上管理员以后,感觉自己手里有点权了,别人想进入平台都要经过我批准,我还可以踢人封号,满足了自己的虚荣心。”

截至被查获时,名流汇已吸纳会员600余人,活跃用户有300余名。名流汇除了为吸贩毒人员提供了一个沟通便利的网络平台外,还通过卖“督查”账号、虚拟币大肆敛财。据王红交代,拥有最高权限的她在发出指令时,会迅速得到其他会员的响应,让她感受到一种“网红”般的感觉。

与传统的吸贩毒案件不同,这个吸贩毒团伙的大多数犯罪行为都是在网上进行,并利用快递运毒。为调取嫌疑人通过快递寄毒品的证据,警方在多家快递点实地调查求证,从数万张快递单中寻找出231张可疑快递单。同时,侦查民警又从网络平台、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的数十万条数据中,找到了确凿的贩毒证据,在“零口供”的情况下,依法对高某、陆某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

摸清了这个犯罪团伙的组织网络和主要人员情况后,专案组先后成立了16个抓捕组,前往18个省(区、市)开展抓捕行动,抓获涉案人员24人,缴获各类毒品1.2公斤。(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