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运行 广西防城港口岸货物通关效率大幅提升

作者:林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8-31 20:20:27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运行 广西防城港口岸货物通关效率大幅提升

图为繁忙的防城港口岸林浩摄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运行 广西防城港口岸货物通关效率大幅提升

中新网防城港8月31日电 (记者 林浩)“过去同一份材料我们要跑四个不同部门填写四次,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运行后,只要在一个窗口填写一遍资料就能接受四个部门的审核,办事效率大大提高了。”广西捷城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船务部经理赵春竹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赵春竹表示,对船舶代理公司来说,时间就是金钱,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为公司省下了近3/4的时间,每天的船舶申报量从之前的5条船增长到接近15条,企业规模和利润正大幅增长。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运行 广西防城港口岸货物通关效率大幅提升

图为相关公司在办理业务 林浩 摄

作为中国首批6个“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城市之一,为提升口岸进出口货物通关效率,降低企业通关成本,2016年1月,广西防城港市尝试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协调海事、海关、检验检疫、边检等口岸查验单位入驻口岸联检大楼,完成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口岸计划动态在网上信息共享,实现了通过“单一窗口”办理船舶放行手续。

防城港市商务局副局长龙卫东介绍,目前“单一窗口”实现了货物一次申报、船舶货物联检核放、口岸物流联动等三大功能,实现了多点多方申报、一次共享数据录入、审批结果反馈及放行全流程无纸化等“单一窗口”功能。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运行 广西防城港口岸货物通关效率大幅提升

  图为防城港口岸联检大楼 林浩 摄

“‘单一窗口’实施前,船代需要向不同口岸查验单位填报多种单据和数据累计约有194项,单一窗口实施后,将数据整合为65项,申报数据缩减率达66.8%;我们还通过与执法系统的互联互通,实现单据在系统内自动交互,查验部门在不改变原有作业模式的情况下可将审批结果反馈给企业,实现了多部门的协同通关作业,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龙卫东说。

中新网记者近日走访防城港联合检验大楼看到,海事、海关、检验检疫、边检等部门同在一个楼层设立服务窗口,一批船舶代理、国际物流企业则在不同楼层建立办公点,只要有业务需要,就能迅速办理。

防城港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卫生检疫科科长邢军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作为广西检验检疫系统的试点单位,防城港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率先上线运行该系统,实现信息数据交互共享和核实审批。通过后续查验监管后,检验检疫部门把放行指令反馈到“单一窗口”,企业马上可以查看到通关状态。

“下一步我们将深化跨部门协作,建设覆盖面更广,涉及部门更多的信息共享机制,争取尽快实现海运危险货物筛查、外贸集装箱重量验证、港建费稽核、国际航行船舶联合登临信息交换等相关功能,提高进出口岸查验效率。”龙卫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