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涛向外国政党宣介“创新驱动转型发展”

作者:高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8-31 20:20:27

中新社北京8月31日电 (记者 高凯)“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专题宣介会31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向外国政党政要介绍了中共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中的突出成效和作法。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

“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正是本着这样的思路进行了成功实践。”宋涛从改革创新的角度,与现场来宾分享了以下四点体会:

——树立并落实创新发展理念。随着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单纯依靠资源、资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和规模扩张的增长方式难以为继。中共十八大以来明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要求以创新为首要,推动实现发展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的重大转变。

——改革并创新相关体制机制。创新发展从理念转为务实的举措,离不开制度保障,体制机制创新是应有之义。

——支持并培育创新人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突出优势就是党管人才,人才是创新的核心要素。

——鼓励并探索试点创新。“摸着石头过河”是中共在推进改革开放过程中形成的一条宝贵经验,首先大胆开展小范围试点,待取得成功后再总结经验大范围复制推广。

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在会上介绍了江苏省委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故事。他表示,江苏省把人才作为核心资源,着力集聚创新“种子”;打造产业发展、技术服务、重大活动等各类支撑平台,着力培厚创新“土壤”;与世界各国开放合作,着力融入全球创新链;突出党委政府制度供给功能,着力当好创新“园丁”。江苏正在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着力推进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等全面创新,着力推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蓬勃发展。

统一俄罗斯党总委员会主席团成员穆哈梅特申等与会外宾在发言中表示,中国共产党用创新理念引领发展,通过改革构建鼓励创新的体制机制,取得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为各国各类政党树立了成功典范,提供了宝贵经验。

本次活动是今年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举办的第四场“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专题宣介会。

当天,来自美国、俄罗斯、芬兰、塞尔维亚、柬埔寨、摩洛哥等国家和欧洲议会的政党代表、学者以及外国驻华高级外交官、外国商会和跨国公司驻华代表等400人参加宣介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