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暑运收官 广铁62天运客8000万人次

作者:郭军 刘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8-31 20:20:27

中新网广州8月31日电 (郭军 刘毅)2017年铁路暑运31日收官。记者当日从广铁集团了解到,从7月1日至8月31日,该集团暑运62天共发送旅客8000万人次,同比增加9.9%,其中高铁运力逐年增长,共发送旅客5243万人次,占暑运期间旅客发送人数的65.5%,同比去年增长13.3%。

铁路暑运收官 广铁62天运客8000万人次

  成渝高铁暑运资料图。 杨敏 张萌萌 摄

暑运期间,学生、探亲、旅游、商务等多重客流叠加,广铁管内客流始终保持高位,日均发送旅客129万人次,超过今年春运日均发送人数,尤其是周末客流高度集中,每周六至周一日均客流高达140万人次。

高铁仍是暑期旅客出行的首选,广州南站在暑运期间客流呈双向高峰,到发旅客达2700余万人次,同比去年增幅达19%,单日最高发送25.7万人次,接近历史最高点。长沙南站暑运期间发送旅客601万人次,同比去年增长11%。

为应对客流高峰,广铁集团根据旅客出行需求,最大限度挖掘高铁运能潜力,优化动车组运行方案,提高动车组运用效率。对京广、南广、贵广、杭深、广深城际等客流旺盛的高铁线路,通过加开列车和动车组重联的方式,增加高铁客运能力。暑运62天,广铁集团共安排开行始发旅客列车7.9万列,其中动车组列车6.6万列,开行数量同比去年增长15%。列车开行密度最大的广州南站,在客流高峰时段平均每分钟发出1.2列动车组列车。

随着高铁路网的不断完善,广州南站和长沙南站在今年暑运期间首次开行直达兰州的始发高铁列车,进一步方便粤、湘两地旅客往返西北地区。同时,佛山西站于8月18日正式开办客运业务,车站在运营初期与已经开通运营的贵广、南广铁路以及佛肇城际相连接,未来将接通西部沿海铁路、广佛环线城际轨道,成为大西南地区融入珠三角的“桥头堡”。

高铁列车的准点舒适和各高铁枢纽站内便捷的换乘通道,让换乘出行成为了许多旅客新的出行方式。数据显示,今年暑运期间,广铁集团管内各高铁枢纽站日均换乘客流达14万人次,同比去年增长12%。目前广州南、深圳北、长沙南等3个高铁枢纽站开出的列车,已可通达全国4个直辖市和18个省会城市。(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