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大数据看互联网家装:消费者注重高品质、环保等

作者:吴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8-31 20:20:27

中新网北京8月31日电(吴涛)31日,由京东数据研究院等企业联合发布的《2017年家居家装行业网购消费趋势报告》显示,网购已经成为家居家装的重要购买渠道,且各项指标都反映出市场的一些新特征。

京东大数据看互联网家装:消费者注重高品质、环保等

发布会现场。中新网吴涛 摄

家居家装“她经济”正在崛起

报告称,随着时代的发展,女性逐渐成为消费决策的主力军,“她经济”正在崛起。京东大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6年,家居家装方面,女性用户数量呈逐年增加的趋势;用户占比也逐年提升。

在购买上,女性在挑选商品时受感性因素影响比较大,质量和颜值是女性评价家居家装用品的两大因素,同时家庭归属感也使女性用户在购买产品时将家庭成员的意见和喜好考虑其中。

比如,在女性用户消费时,对商品的评价大部分都集中在“颜色好看”、“图案漂亮”、“非常美观”等关键词。当然,“质量不错”和“经济实用”也名列前茅。同时,她们也注重考虑家人的感受,参考家人的意见,例如“老公很喜欢”。

有意思的是,报告还指出,厨房不再是女性的专属地盘,越来越多的男性用户开始关注家中饮食,生活起居。数据显示,男性正在逐步偏好购买厨具、家居用品。

京东大数据看互联网家装:消费者注重高品质、环保等

京东家居家装节开启。中新网吴涛 摄

品质购买或是未来趋势

报告显示,消费升级大潮下,整个家居家装行业都在呈现品质化消费的大趋势,京东大数据显示,2013年至今,从家居家装主要品类的销售额上看,各品类TOP50品牌的集中度有所提升,这说明消费者开始注重品牌与品质。

例如厨具品类国际品牌就取得迅猛增长,2017年上半年国际品牌销售额占比已经超过57%,其中WMF同比增长达到131%,Contigo同比增长超过200%;另外,高端蚕丝天丝被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115%、乳胶枕销售同比去年增长261%;进口收纳用品用户人群增长较快,同比增长70%,是行业增速的1.75倍。

值得注意的是,用户消费升级,除对产品自身品质的要求在升级外,对消费服务体验的要求也在提高,比如要求物流更快等。

京东大数据看互联网家装:消费者注重高品质、环保等

  活动现场。中新网吴涛 摄

消费者环保理念提升

随着消费者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对家居环境的安全、环保的重视度不断提升。京东大数据显示,当前,消费者考虑家居家装产品购买时,已普遍会将优质安全,绿色环保等考虑在内。

上述报告就指出,2016年至2017年家居家装品类中,消费者对于“环保”、“简约”、“健康”等关键词的搜索量大幅提升。家纺、家具、装修服务和家装建材同类型环保材质产品都呈爆发式增长。简约风格的家纺、家居日用、家具、装修服务和家装建材产品销售也呈急剧上升状态。

京东的数据显示,与家居环保紧密相关的检测仪净化分类产品方面,同样表现出迅猛增长态势。空气甲醛检测仪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显著,六月同比去年增长68.3%,净化除味同比增长100%,是行业增速的2倍。

报告预测,消费者消费模式的转变,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改变家居家装行业的整体态势,简约、环保安全将成为家居家装的消费主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