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良节能缪文彬:企二代创新思变老牌民企智造转身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8-31 15:06:37

2017年8月25日,中国老牌制造民企双良节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缪双大先生之子缪文彬先生,通过董事会表决,当选为这家中国百强民营企业的董事长。作为中国制造业巨头的双良节能,被中国制冷协会誉为“挽救了中国溴化锂机行业”,并一举荣获被誉为中国制造业“奥斯卡”的中国工业大奖。站在父辈的基业之上,缪文彬也面对着与父辈迥然不同的传统制造业在市场经济大环境下的新境遇,他在企业传承的同时创新思变,正缓缓开启双良新一轮的辉煌。

双良节能缪文彬:企二代创新思变老牌民企智造转身

  肩扛父辈旗帜的创二代:“不求变,只求稳”的状态必须改变

2000年7月,缪文彬毕业于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2001年留学美国西雅图城市大学攻读金融管理专业。2003年,双良空调里程碑式地在A股上市之时,他正在美国读MBA。2004年,他在美国完成硕士学业后立刻回国,进入了双良集团,从底层做起,成为了一名销售人员。

缪文彬不负众望,没多久各方面能力迅速提升,很快胜任了双良集团销售公司总经理助理。此后几年,集团继续委以他重任,将资本市场的担子交由他接手,创造了优异的成绩。在缪文彬进入集团之后的一段时间,集团处于二次创业的发展关头,双良节能作为上市公司也面临着正处于传统产业增长乏力的徘徊阶段。在这位新掌门人看来,从前“不求变,只求稳”的状态必须改变。

传统制造的转身:深耕全球,“智”造未来

双良节能以溴冷机起家,经过30年来的创新开拓,已是国内节能环保领域的领先企业,但也依然无法摆脱目前行业整体产能过剩的事实,在市场经济大环境下面临迫切的转型升级。

“当年市场上卖一台溴冷机 空调的利润十分可观,而现在甚至连国外知名企业都加入到价格战中,双良三十多年来一直以设备生产作为主打,但如果仅靠降本提质来博取萎缩的利润,这显然不是我们的初衷。”缪文彬说。

对于传统制造业新一轮的洗牌,双良选择借助国际化市场释放传统主业的过剩产能,放眼全球寻求更多发展机遇;在产业结构方面,公司通过发展智能化、数字化来培植新的业务方向,以技术研发、引进先进人才和团队以及投资并购等方式介入新兴产业;在发展模式上,公司积极转变,进行制造业服务化转型。

通过抢抓亚投行等国家战略带来的机遇,双良节能扬帆出海,深耕全球市场。至今已成功在50多个国家和地区取得销售,并发展成为近300家世界500强企业的合作伙伴,海外销售额以每年都在快速增长。在制造业服务化转型的过程中,双良通过系统集成、合同能源管理和服务托管的运营模式当好“管家”,并依托物联网,大数据、云平台等智能应用,实现线上线下互动服务,实现了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事实上,从2006年转型开始,我们就聚焦绿色、健康,走国际化之路。而当下的双良节能,已成为城市治霾、节能等领域的‘先行者’,工业余热利用、雾霾治理、工业节水等全方位节能环保领域精准发力,并向新能源、新材料、物联网、智能技术等新兴经济看齐。我们希望实现‘资产优良、盈利能力优良’的新双良目标。”缪文彬说。

不难看出,如今的双良节能已经初步走出了一条绿色化、智能化、国际化的转型升级新路,这对于二代掌舵人缪文彬来说,是一个向好的开始,但同时也是巨大的责任。他所承担的不仅是接班,也经受着转型升级的考验。公众期待着,新董事长带领下的领导班底,能以更新更开阔的思维,更强大的抗压能力,引领双良节能在全球新一轮的工业转型大潮中完成华丽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