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瑞明上半年经营现金流大幅转正 盈利渐入佳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8-31 15:06:37

近日,“运营商领域积分运营第一股”腾瑞明发布了2017年半年报。半年报显示,该公司上半年发力积分支付和积分金融,毛利率大大提高,盈利渐入佳境,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8.44%,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149.76%。并且该公司调整经营模式,现金流成功实现由负转正。

腾瑞明上半年经营现金流大幅转正 盈利渐入佳境

该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积分运营服务的企业,主要为消费者提供基于各大电信运营商、银行和航空公司积分兑换服务,2015年10月挂牌新三板(股票代码833660)。

经营业绩逐年走高 连续两年入围创新层

财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腾瑞明实现营收4581.50万元,同比减少35.55%;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5.78万元,同比增长28.44%;实现扣非净利润62.08万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49.76%。

对于营收减少净利润增加,腾瑞明表示,该公司通过数据分析,提升了运营策略,优化了产品结构,导致毛利率提升所致。财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该公司的毛利率由上年同期的12.82%增长至20.77%。

据易三板了解,近几年来,腾瑞明进入发展的快车道,经营业绩逐年走高。2014年至2016年,该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255.45万元、8121.81万元和11562.86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66.8%。该公司的盈利能力也在逐年向好,2015年扣非净利润为-711.53万元,2016年为-546.38万元,2017年上半年成功实现了由亏转盈。高成长性使腾瑞明2016年成为新三板首批创新层企业,并且2017年成功保层。

调整经营模式 经营现金流大幅转正

虽然该公司的盈利能力尚未完全释放,但利润并不是反应企业优劣的唯一指标。利润多是财务报表上的数字,而现金流则代表的是企业当前的运营能力。

腾瑞明极其重视公司的现金流。2017年上半年,该公司调整了经营模式,采用客户回款后再向供应商结算的方式,降低了购买商品的现金支出。财报显示,上半年该公司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1355.82 万元,上年同期为负。

这种先回款再结算的模式,提高了公司短期偿债能力,上半年该公司利用释放出来的资金偿还了银行贷款,大大减轻了公司的资金压力。

创新国内积分支付模式 开创积分金融先河

腾瑞明经营业绩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大胆的进行业务创新。2017年上半年,该公司加大对积分支付的研发和市场拓展,积极推动以积分支付作为消费场景的支付渠道,重视积分与加油站等高频次消费机会的结合,以及与线上各大互联网公司的合作,以消费的便利性来激活沉睡积分的价值。

据易三板了解,在研发领域,上半年该公司获得了订单管理系统、合同管理系统、话费H5充值系统、流量H5充值系统、营销支撑系统5个软件软件著作权。此外,腾瑞明以积分为核心构建了以积分和电子券为基础的平台架构,同时该公司加大区块链技术的储备,积极研究区块链技术在积分场景中的应用。

基于技术上的优势,2017年2月,该公司在加油站、电影院和超市等渠道联合开展了积分支付业务,率先在国内开创了积分支付的创新模式。2017 年3 月,该公司又与微众银行签署了通信运营商积分金融类产品合作协议,在国内率先于积分金融领域进行探索性业务合作。

蛰伏15年深耕积分兑换市场 占尽先机盈利渐入佳境

积分是现代商业社会的一种创新性营销手段。过去很多大型企业独立推出自己的积分,希望借此吸引并留住客户,增强自身的用户粘性。但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单一公司的积分数量有限,相互之间不能互通,这些积分往往发挥不了什么作用。 经过行业的不断演变和发展,逐渐从单体积分兑换升级为通用积分兑换。

经过15年的积累,腾瑞明在业界享有良好的品牌和客户认知度,是目前唯一一家同时接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同时提供实物和虚拟产品的积分服务商。此外,该公司在银行渠道、航空公司渠道拓展也非常顺利,正逐步扩大市场份额。目前,该公司主要客户除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外,还包括中国石化、中国华录、联动优势、中国国际航空、南方航空等大型公共服务领域企业。

2017年上半年,公司在积分支付和积分营销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下半年将继续加大积分支付和积分金融的研发和市场拓展费用,在积分支付做大做强的基础上,再以积分金融为突破口,带动其他业务版块的全面发展,保持腾瑞明在国内的领先优势。

该公司的业务模式经过上半年的调整已经基本理顺,充沛的现金流也有助于公司进一步开拓市场。目前,腾瑞明整体业务增长非常迅速,2017年全年有望实现盈利,净利润较上年度大幅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