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 乐在其中 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开赛

作者:刘一荻 来源:央广网
2017-08-31 20:20:27

央广网天津8月31日消息(记者刘一荻)天津市勤勤运动公园内,全运会羽毛球赛正在进行。这一场场激烈的角逐和一个个拼命“厮杀”的身影却是来自各省市的业余羽毛球选手。他们每一个出其不意的杀球和精彩的扣球,都引发了现场观众一阵阵的欢呼和呐喊。往常,这样的场景,只能在专业羽毛球比赛中才能见到。

30日, 全运会群众比赛羽毛球决赛拉开帷幕,来自全国24支省区市代表队的201名群众选手将进行角逐。

全民健身 乐在其中 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开赛

  “竞技体育的大门为我们敞开

2017年8月27日晚,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在天津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举行,这场全国体育的盛会正式拉开帷幕。而今年的全运会最突出的一个特点,便是强调了全民健身和全民参与。据了解,本届全运会新增19个大项126个小项群众比赛项目。项目涵盖羽毛球、乒乓球这些国民参与度极高的运动项目,也包括龙舟、围棋、舞狮、健身气功等中国传统体育项目,引发了全社会极高的参与热情。

很多参加群众体育项目的选手向央广网记者表示,能作为业余选手登上全运会舞台,自己感到非常激动。“总感觉竞技体育的大门永远为老百姓敞开,在我人生中这是第一次,也是所有业余参赛选手则此特别深的一次体会。原先都是看着专业运动员在打,业余怎么可能登上这个大舞台,这是万万没有想到的。”

“只要我在赛场上,只要我有这个机会,我一定展示自己,把平时练的动作都打出”,一位参加羽毛球比赛的选手告诉记者。

“能站上这个舞台已经是胜利者了”

“羽毛球就是我的生命!”说这话的,是来自北京业余羽毛球队的朱秋虹,今年55岁的她将参加全运会群众羽毛球赛的女双比赛。经过十多年坚持不懈的练习,她也终于有机会代表北京市“出征”这次的全运会。

对于比赛,朱秋虹也有自己的期盼。“我的小目标就是打一场赚一场,打赢一场是一场。因为这个赛场高手云集,现在能进12强就是完成我的梦了,站在这个赛场就是自己的成功了,但是没想到还能有机会再进决赛阶段,这是我没有想到的。我也是为了这次的全运会做了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准备,来迎战比赛。这次的比赛不管打的好和坏,我觉得能站上这个舞台已经是胜利者了。非常高兴,非常开心。”

30日,第一天的比赛结束,朱秋虹和队友经过三盘鏖战,最终战胜了来自江苏队的对手,成功晋级。赛后的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直言,这是自己没想法到的。“其实无论输赢,这都是自己的成功,我觉得值了!”她笑着告诉记者。

这并非朱秋虹第一次来天津,在她看来,天津全运会给这座城市带来的变化让她印象深刻,“我经常来,但是我确实觉得有很多变化。天津人民太棒了。今天上午我利用业余时间,骑车围着天津海河转了一圈,看了看天津的市貌。我觉得非常的好,又干净又好。而且人的素质通过一次赛事被提升很多很多。人与人之间的交往、谈吐都是特别和谐,特别感人,特别的好。”

健身一起来 乐在其中

今年64岁的刘文涛来自辽宁沈阳,他练习空竹已经七八年了。中国传统的空竹作为国民喜闻乐见的文娱形式,时常在全民健身的舞台中上演。“抖空竹,首先眼睛,练眼,眼睛得动、都得跟着空竹,脑子,小脑,小脑支配动作,对腰身,韧性,相当好,尤其是中老年,”说起抖空竹的好处,刘文涛滔滔不绝。

为了练习空竹,他一年中有半年的时间都居住在天津,自己的生活也因空竹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最起码从起居方面来说,不可以睡懒觉了。听着这个嗡嗡叫感觉特别舒服,锻炼了身体,而且饮食方面很正常,都像上班一样,这样的话就是说,起居饮食,各个方面都走向正常化,而且还运动了,还健身了。”

长期进行羽毛球运动的朱秋虹对于同年龄段人也有自己的小建议。在她看来,50岁这一年龄段的人迎来了人生的一个黄金阶段。“应该放开自己,让自己真正走进大自然,走入健身的行列,把自己的身体搞得更好,不给晚辈们带来很多的负担,健康的活着。”

“只有身临其境,才能体会健身带来的快乐。比如说打一个好球,高兴、呐喊,是在家根本不能体会到了。”朋友之间以球会友让朱秋虹收获颇丰。“不仅是打羽毛球,其他项目,他们肯定也会乐在其中。”

“所以我也呼唤所有女性朋友们更积极的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因为母亲在这个国家中的分量是非常重的,将来的下一代的抚育很重要,民族的素质很重要。” 朱秋虹结合自身经历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