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外省市劳动力流入上海规模呈缩减趋势

作者:许婧 来源:中新网
2017-08-31 20:19:06

中新网上海8月31日电 (记者 许婧)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中心31日发布的《乐业报告》系列之《上海市来沪人员就业状况报告(2017)》显示,当前首次在沪登记就业人数减少,外省市劳动力流入上海的规模呈现缩减趋势。

该份报告以上海市劳动用工登记备案信息为基础,结合抽样调查数据,研究分析了进入上海人力资源市场的来沪人员就业状况。

从首次在沪登记就业的来沪人员的数量来看,2017年上半年首次在沪登记就业的月均人数为7.7万人,较2016年同期减少0.1万人,近年来连年呈现下降趋势。

此间人力资源专家分析指出,来沪人员首次在沪登记就业人数的减少,意味着外省市户籍的劳动力流入上海人力资源市场的规模在缩减。近年来中国人口结构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老龄人口所占比重不断攀升,劳动年龄段人口则逐年减少,劳动力有效供给不足,人力资源市场的供求状况也发生了变化,这是外省市劳动力流入规模缩减的根本原因。

同时,随着中西部地区发展速度的加快和经济结构的优化,家门口的就业机会越来越多、收入待遇越来越好,也促使了越来越多的劳动力选择在家乡就业。从发展趋势来看,外省市劳动力流入上海的规模,未来继续缩减的可能性较大。

数据显示,2017年6月底,在上海登记就业的来沪人员共455.1万人,环比增加1.9万人,增幅为0.4%;同比增加18.7万人,增幅为4.3%。

2017年6月,在上海办理了就业登记的外省市户籍来沪人员的平均年龄为32.7岁,与五年前同期水平相比上升了1.9岁。从年龄结构来看,21至30岁的来沪人员所占比重最高,约占45.6%;其次是31至40岁的来沪人员,约占32.4%。40岁以下的青壮年劳动力合计约占80.1%,仍然是来沪人员的主力军,来沪人员在沪就业的稳定程度不断提高。

报告称,2017年6月,在沪登记就业的外省市户籍来沪人员的平均月薪为5095元,环比下降0.3%,同比上涨11.7%。

从不同行业的情况来看,在金融业登记就业的来沪人员平均月薪最高,为8188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3.2%;其次是IT行业,平均月薪为7690元,同比增长11.8%;农林牧渔、居民服务、住宿餐饮等行业的月薪水平则相对较低。

专家分析指出,过去五年以来,来沪人员的平均月薪水平实现了稳步增长,增长幅度高于GDP的增长幅度。这表明来沪人员为上海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也充分分享到了上海改革发展的成果。专家同时提醒月薪水平相对较低的企业,在企业经营过程中要合理设计薪酬体系,增强企业的吸引力、凝聚力,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才能切实提高企业效益,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中立于不败之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