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特玛创新联盟105台纯电动大巴助力"绿色全运"

作者:陈育柱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2017-08-31 19:40:52

沃特玛创新联盟105台纯电动大巴助力

运动员搭乘纯电动大巴往返比赛场馆和全运村。

人民网天津8月31日电(陈育柱)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正在火热进行中。来自沃特玛创新联盟的105台纯电动大巴,每天12小时不间断往返于全运村、“水滴”体育场等地,接送运动员及工作人员等。

本届全运会共有47个比赛场馆,全运村入住1.8万名运动员、技术官员和媒体记者。接送大巴需要往返于全运村、天津站、主新闻中心、奥体中心和十余个官方酒店,每天运行时间超过12小时,日均行驶里程达到100公里。持续运行时间长、接送站点多、运行路况复杂,组委会对车辆运力保障在人员配备、充维保障等配套服务方面,都提出严苛要求。

来自沃特玛创新联盟成员企业中沃绿源,承担起本届全运会赛事运力保障工作。作为深圳地区规模最大的纯电动旅游通勤车运营公司,截至2017年6月,中沃绿源在全国运营车辆超过2100台,拥有专用充电桩超过500个。

全运会开幕前,中沃绿源从上海调配105台纯电动大巴,包括64台上海申龙新车和41台厦门金旅。它们均搭载沃特玛高性能电池系统,动力平顺,舒适度高。

“我们敢主动挑战并成功拿下全运会的运力服务,除了自身拥有十足的运营能力和经验,还离不开沃特玛创新联盟的支持。”中沃绿源负责人李小平坦言,作为中国沃特玛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成员单位,创新联盟给了中沃绿源足够的底气。

沃特玛创新联盟105台纯电动大巴助力

  移动补电车为大巴快速补电。

据介绍,沃特玛创新联盟组建了一支专业的运输保障团队。“我们从全国10家子公司里,调集了105名经验丰富的专业大巴驾驶员,还配备了33名补电车驾驶员、44名售后服务人员以及20名管理人员。”创新联盟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驾驶员和运营团队,都经过全运会严格的培训,熟悉赛事期间路况、调度等详细信息。每个关键环节都有专人负责,确保105辆大巴有条不紊完成接送任务。

为保障续航能力,沃特玛创新联盟采用“固移并举”的充电模式,即在自建及合作的15个120KVH充电桩取电基础上,从全国调集30辆移动补电车,为全运期间的车辆保障续航。移动补电车相当于一座小型“充电站”,可以随时随地为电动汽车进行快速补电。充电10分钟,即可续航20到40公里。

在安全运营方面,依托沃特玛创新联盟大数据中心,服务全运会的每台电动大巴上都配备了GPS终端,实现对每台车辆的定位、状态监控和偏航管理。此外,沃特玛创新联盟大数据后台还能实时监控所有大巴的电池电量、电流、车速、定位等关键信息,对车辆故障及时进行预警、诊断、快速反应,以确保安全、顺利的完成通勤任务。

沃特玛创新联盟由沃特玛集团发起,是新能源汽车领域规模最大的联盟。2013年成立至今,该联盟成员企业已发展至1000余家,涵盖新能源车产业链每一个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