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中国为金砖机制注入新动力 厦门会晤或成新里程碑

作者:刘维靖 来源:国际在线
2017-08-31 22:05:33

俄媒:中国为金砖机制注入新动力 厦门会晤或成新里程碑

  2017年金砖峰会将于9月在厦门举行。

国际在线专稿: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于9月3日至5日在中国厦门举行,作为金砖五国之一的俄罗斯的媒体对此给予了高度关注。《俄罗斯报》近日刊发评论文章称,金砖合作机制建立已有十年时间,逐渐成为全球发展范式。中国作为今年金砖轮值主席国,又为该机制注入了新的动力,厦门会晤或将成为金砖合作机制发展史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俄罗斯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亚洲战略中心研究员、俄罗斯金砖国家研究委员会顾问瓦列莉亚·戈尔巴乔娃在这篇题为《中国为金砖发展注入动力:在厦门更进一步》的文章中写道:

自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立以来已走过十个年头,该机制已成为全球发展的范式。金砖国家将政治、经济和文化上的差异抛至一边,一同创造了一个新的世界发展模式,力求在尊重文明多样性的基础上让世界变得更加民主、安全和公正。

金砖国家机制在全球发展中的作用,不仅仅在于金砖五国本身的发展,还在于双边和多边合作。2008年以来,金砖国家在多领域各种形式的互动合作不断增多。在金砖合作机制下的会议中,各国不仅就当下的全球政治经济问题进行探讨,还积极推动全球金融和经济结构改革以减少未来出现新危机的风险,增强发展中国家对重大决策的作用,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环境的改善。此外,没有金砖国家的参与,恐怖主义、跨国犯罪、环境问题、信息安全等全球性问题也是无法有效解决的。

在过去半个世纪中,国际关系结构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世界格局由双极化变为单极化,后又朝着多极化方向发展。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作为新型国际合作发展平台,所探讨的问题涵盖了国际关系领域中的所有关键问题。

中国作为本次金砖峰会的“东道主”,在尽最大的可能为金砖合作机制注入新的动力。金砖国家早就提出要建立法律基础来保障国际间信息安全,中国将其从语言变为行动。今年7月,第三届金砖国家通信部长会议在浙江杭州举行,各国部长就金砖国家信息通信发展建设的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形成广泛共识。其中,就包括共同建设安全可靠的网络,保护信息安全。毫无疑问,国际信息安全问题也将在厦门会晤后的声明中得到体现。

可以预想的是,即将召开的厦门会晤主要目标将是保持世界和国际关系的和平与稳定、完善世界经济体系和全球治理、推动金砖国家的合作发展、扩大人道主义交流等等。毫无疑问,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顺利举行,或许将成为金砖合作机制发展历史上新的里程碑。(刘维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