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海归掀创业潮 中国机遇激荡创业梦

作者:李佳赟 来源:中新网
2017-08-31 17:23:38

图为刘俊。采访对象供图

中新网杭州8月31日电(记者 李佳赟)“成长于网络时代,我们更善于在创业中融入互联网思维。”1994年出生的黎冠文从英国利兹大学硕士毕业后,便马不停蹄地投入到手绘POP培训创业之中。“我们擅长用大数据分析用户和市场,并采取‘线上+线下’的培训模式,利用增值服务盈利。”

如今,在中国“创业生态圈”之中,一批以“90后”为代表的新生代海归渐成创业主体。他们崇尚更年轻态的创业方式,“互联网”、“全球化”、“路演”是他们创业路上的关键词,他们也被称作创业者中的“初生牛犊”。

走进宁波盖济尔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在这家由年轻海归组成的公司里,到处充盈着创业的“荷尔蒙”。往里走,一群穿着西装的年轻人正与天使投资人谈融资;在开放式的办公区域,坐满了在电脑前奋战的年轻人……

  图为黎冠文。采访对象供图

“以前留学生归国后主要去大企业工作,但我一出校门就投入到创业中了。”1989年出生的刘俊,如今已是宁波盖济尔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他告诉记者,公司主要研究药物缓释技术,团队成员大多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日本东京大学等名校。

据刘俊介绍,公司的核心研究是制备具有智能可控的纳米药物储存单元的可自降解的水凝胶药物缓释模块产品。“通过将原研药包裹到材料中,原位注射后可实现长效稳定的释放效果,该项技术不但能使药物利用率大大提升,也能大幅减少相关的药物毒副作用。”

早在三四年前,尚在日本东京大学求学的刘俊,在书本之外想得最多的便是创业。为了孵化创业种子,刘俊和团队参加了在日本和中国举行的各种创业竞赛。“我们将自己的创业策划递给一些投资者,以期获得资本的青睐。”刘俊说。

去年,宁波盖济尔公司申报的项目夺得了由赛创未来承办的中国宁波第三届全球新材料行业大赛一等奖,并成功落户宁波国家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企业落户后,我们提供从资本到代办‘身份证’的落地服务,帮助企业快速成长发展。”浙江赛创未来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晖说。

“近年来,创业路演在海外留学生中越来越受欢迎。”金晖表示,“我们在美国、英国、德国等国家举办了多场全球性创业大赛。最近几年,年轻面孔越来越多,在校留学生创业团队约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

在金晖看来,年轻的海归创业者更善于表达自我,习惯通过路演等方式“推销”自己的创业梦想,且能够将APP、VR、直播等新型业态运用自如。“除了模式创新,他们之中也不乏‘沉下去’做科研的团队,手持核心竞争力,对创业的崇拜也决非盲目。”

“我在海外求学期间,就时刻关注着中国前沿行业的发展走势。”黎冠文表示,中国是最大的互联网市场,现在是创业的黄金时代,相信我们这些年轻的创业“梦想家”们能快速适应变革的创新时代,做出更好的产品。

刘俊认为,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市场潜力巨大,各地亦纷纷出台政策扶持初创型项目,这些“软环境”和大机遇,正推动新生代海归纷纷融入创业热潮之中。“希望海外留学生能抓住‘中国机遇’,中国市场更适合敢想敢试的年轻人。”这位年轻的创业者说道。(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