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下旬迎来"婴儿潮" 准妈剖宫产抢生"开学宝宝"

作者:高琛琛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17-08-31 17:23:38

人民网武汉8月31日电 “医生,我想今天住院,明天把伢剖出来。”最近几天,在武汉各大医院产科,不少孕妈妈为了孩子早一年入学,来产科排队要求手术。

今年31岁的吴女士家住武汉市武昌区,8月30日,她怀孕36周+5天,这是她早就想好的日子。她的第一胎大女儿9月3日顺产出生,邻居家孩子只比女儿大十天,却提前一年背着书包上学了,这让她深感女儿“输在了起跑线”。去年底,她怀了二宝,一算日子又是9月预产期,她很是焦急。“反正37周就算足月了,早几天出来也没什么。”29日,她先是到武昌一家医院要求住院剖宫产,被医生拒绝后,她仍不死心,认为武汉市妇幼保健院条件好,她又来到这里,但医生得知其孕周后,果断拒绝她的要求。

吴女士并不是个例。在武汉市妇幼保健院,以7月为例,平均一天的剖宫产量为十五六台,但在接下来的几天,医院产科每天都有30多台剖宫产,医生护士“连轴转”,累得够呛。在该院走廊两侧已加满病床。

武汉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周洁琼主任医师介绍,该院每年的总分娩量近万人,平时的“产量”还算平稳,但每年8月下旬,都会迎来一波小高峰。“但剖宫产的孕妇,孕周必须要临近39周,我们才予考虑。”

笔者在全市多家医院走访发现,虽然产科病房爆满,但也有不少理性的妈妈,更愿意等待孩子自然发作。还有些足月的二胎妈妈,带着老大一起在医院,等待二胎宝宝的降生。

周洁琼介绍,近些年来,足月儿的定义有了更新的理念,《美国妇产科杂志》认为,出生于39周至41周的新生儿才属于真正意义上的足月儿,新概念旨在阻止医生与患者过早(小于39周)进行不必要的引产与剖宫产。(高琛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