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社会和谐 重庆妇联联合多部门多举措推进家庭教育

作者:陈植炜 来源:中新网
2017-08-31 17:23:38

促进社会和谐 重庆妇联联合多部门多举措推进家庭教育

图为新闻通气会现场。 陈植炜 摄

中新网重庆8月31日电 (陈植炜)为促进家庭幸福、社会和谐、儿童健康成长,重庆市妇联联动重庆多部门,运用多举措推进家庭教育,维护家庭和谐关系。

以上信息是在31日举行的《重庆市家庭教育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一周年暨《重庆市家庭教育大纲》(以下简称《大纲》)出台新闻通气会上所获悉。

《条例》于2016年9月1日正式施行,成为全国首个家庭教育地方性法规,开启了重庆家庭教育新篇章。

《条例》实施一年后,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条例》配套规定—《大纲》包括适用范围、目标任务、指导原则、指导内容和保障措施5个部分。

据介绍,《大纲》根据未成年子女的年龄阶段、身心发展规律和特点等情况,分别确定家庭教育的重点内容,指导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实施家庭教育。

重庆市妇联家庭儿童工作部部长李艺表示,《条例》实施一年来,重庆市妇联联合17个相关单位共同推进家庭教育事业,明确17个相关单位的职能职责,以购买服务方式依托专家团队完成《大纲》。

促进社会和谐 重庆妇联联合多部门多举措推进家庭教育

  图为重庆师范大学教授回答记者提问。 陈植炜 摄

李艺说,重庆市妇联依托动漫视频、网页专栏、户外广告、家庭故事等全媒体方式对《大纲》进行宣传,力争实现将《大纲》传递到千千万万个家庭。其中,《条例》单行本印发了3.45万份,宣传手册发放了20万份,宣传海报张贴了5万张。

据了解,《条例》实施以来,重庆市妇联全面实施“家庭教育进万家”项目,依托市、区县、乡镇、村社四级妇联“家庭教育流动学校”。目前市妇联讲师团已完成授课120余场,惠及2.7万人,区县各级讲师团授课万余场,惠及100余万人次。

在部门联动上,重庆市教委督导学校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在全市98%的中小学、幼儿园建立家长学校;市卫生计生委在全市154所助产机构建立孕妇学校,覆盖率达到70%;市民政局投入近200万元(人民币,下同)21个区县建立了婚姻家庭辅导站。

重庆师范大学教授牟映雪表示,通过对超过3000名孩子抽样进行研究形成理论基础,《大纲》重视生命教育和道德法制教育,将儒家文化和现代教育理念相结合,真正做到因人施教、因材施教。

李艺介绍说,重庆市妇联下一步将印制《大纲》的指导读本,研发教材、培训师资,更好地服务于家庭个性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