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我的无声战友

作者:王晨光、朱文博供稿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8-31 20:04:47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负责军犬饲养的武警北京总队十六支队战士靳福斌马上就要脱下军装了。担任训犬员两年的他面对军营,“再见”二字却很难说出口,最让他放心不下的莫过于同他终日相伴的无声战友。

别了,我的无声战友

今年20岁的靳福斌来自山东烟台,“从我担任饲养员开始,黑虎已经和我并肩作战1年5个月了”。“黑虎”是靳福斌的警犬,今年也已经2岁了。

“刚开始,我闲下来的时候就坐在犬舍外面,把自己的心事说给它听。” 靳福斌说,不久,“黑虎”就和他形影不离,“谁都带不走,只和我亲,这就是我们的缘分”。

别了,我的无声战友

“我开心的时候,它就跑来跑去,好像也感染了我的开心一样;难过的时候,它就坐在我身边静静陪着我”。靳福斌说,每当看到“黑虎”静静倾听的样子,他就觉得没有什么困难是克服不了的。

别了,我的无声战友

“有时连续几天外出执行任务,回来时‘黑虎’一见到我就围着我转,还拼命摇尾巴。”说到这里,靳福斌的嘴唇有些颤抖,他把头扭向窗外,依稀可见他眼里的泪光。“知道要走的这几天,我让战友给我和‘黑虎’拍了很多照片,希望以后看到这些照片,可以想起这些和它在一起的日子。”他知道,这次告别,可能就没有“再见”了。

夕阳下,玩累了的“黑虎”坐在靳福斌身旁,安静地让他梳理被毛,靳福斌的动作很慢,他说希望自己能跟“黑虎”待得久一点,再久一点,“如果有机会,还想给他梳一次毛”。(武警北京市总队第十六支队 王晨光、朱文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