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出土75座古墓 年代从战国到唐宋

作者:毛玉婷 来源: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2017-08-31 15:33:50

成都出土75座古墓 年代从战国到唐宋

【成都出土75座古墓 年代从战国到唐宋】近日,成都市青羊大道旁,随着西城花园小区考古发掘的收尾,75座来自不同时代古墓重见天日,为后人“勾勒”了一幅葬俗演变的画卷:战国晚期到西汉早期,蜀人流行土坑墓;到了东汉,人们开始学会砌成简单砖室墓;而到了唐宋,砖室墓宛如房屋一般,出现了功能分区,壁龛上还有石头堆砌而成的造型……

在一处唐代单室墓葬中,一块红砂岩上的墓志铭“倾诉”了墓主人的道教信仰。区域内,多处唐代火坑墓出土,考古人员称,这当是道教信仰的痕迹。

考古人员称,通过考古发现可以看出,很长一段时间,这块区域都被用作墓地使用。或者因为战乱,或者因为时光流逝,前朝的墓葬废弃,后人又在前人的墓葬上面,建起新墓葬。

千年变迁

战国土坑墓到唐宋房子式砖石墓

近日,成都市青羊大道旁,西城花园小区,考古人员发掘清理出75座古墓。墓地跨越一千多年,呈现了不同时代的墓葬习俗:战国晚期到西汉早期的土坑墓、东汉时期的砖室墓、以及一批唐宋墓葬。

成都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工作人员李佩说,判断墓葬时期,主要通过墓葬构造和陪葬物品。考古现场,埋藏在最底下的是战国晚期到西汉早期的一批墓葬,共有28座。而战国和汉朝早期的墓葬,主要区别在半两钱上。东汉时期的砖石墓多数结构较为简单,砖石平铺,整个墓室就是一个长方形。到了唐朝时期,结构越来越复杂,梯形墓葬出现,“就像修造房子一样”,甬道、墓室、壁龛、后龛一应俱全。考古现场,一座墓葬的墓室里还出现了造型,几个砖头错落排放,宛如现代家装中的电视墙。

现场,许多墓葬破坏得较为严重。李佩称,现场的墓葬都是一般规格,墓葬的破坏不一定是被盗,更有可能是历史变迁所致。通过考古发现可以看出,很长一段时间,这块区域都被用作墓地使用。或者因为战乱,或者因为时光流逝,前朝的墓葬逐渐废弃,“表面已经看不出来”,于是,后人又在前人的墓葬上面,建起新墓葬。

道教痕迹

官员刻下墓志铭 火坑墓出现

成都出土75座古墓 年代从战国到唐宋

考古人员在一处唐代单室墓葬中,发现了一块红砂岩,上面记载了墓主人的生平大致情况。考古人员从这块墓志铭读到,墓主人姓为“勾龙”,生养了两个女儿,七个儿子。墓主人老家在成都,后来外出在琼州县府中担任基层官员,他本人信仰道教,后来,他的两个儿子后来也成了道士。

事实上,唐代的墓志铭出土较少,这件出土的墓志铭将成为一个参照。这座墓葬中,考古人员还发现了两块6厘米长的玉石,李佩称,这是古代葬俗里常出现的玉握,放在逝者手里,寓意不得而知,可能意味着“不要空手而走”。李佩称,在以往的考古发现中,同时期的墓葬里还会出现玉石放在逝者的不同位置,眼睛上盖的、手里塞的等等。

在考古现场,考古人员还发现,不少唐宋时期的墓葬为火坑墓,还有火灰的痕迹。考古人员称,火坑墓显示出道教信仰的痕迹。唐朝末年,君主推崇道教,影响了当时的老百姓,而在四川地区,道教色彩也较很多地区更为浓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