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要宽容理解老少配的"共享房屋"

来源:燕赵晚报
2017-08-31 14:17:48

要宽容理解老少配的“共享房屋”

空巢独居老人行动不便,没人照顾,孤独空虚怎么办?大学生刚毕业工资较低,租房比较吃力,如何解决?在江汉区民族街老年人服务中心,一份“爱心房客协议”让这两个问题同时找到解决的办法。有条件的老年人腾出一间空余的房间给年轻人免费居住,年轻房客则每天利用空余时间为老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种“亲情互助”模式有效解决独居老人和大学毕业生的双重“窘境”。(8月30日《武汉晚报》)

和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等五花八门的共享经济相比,武汉的“共享房屋”更符合共享的本义和本质。从理论上来看,这确实是一件既有现实需要,又充满了情怀的事情。这些空巢老人往往年龄偏大、体弱多病,需要人陪伴和照顾,而这些大学生则精力旺盛,既能够对老人提供一些基本的照顾,又能够通过聊天等方式,帮助老人排遣内心的孤寂。他们刚从学校毕业,经济相对紧张,老人提供的免费住房,可以减轻他们的经济负担和压力。

目前,在江汉区民族街老年人服务中心的撮合之下,已经促成了20多对老少“结对子”,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这种老少配的“共享房屋”模式,完全可以在进一步完善与改进的基础之上,在更多的地方推广,让更多老年人和年轻人受益。

在我看来,表面上双方是因为“共享房屋”走到了同一个屋檐下,但是这没有血缘关系的一老一少能否在这同一个屋檐下友好相处,和谐生活,则最终是由双方的感情发展来决定的,其中少不了的就是彼此的宽容与理解,以及双方在相处时对彼此关系分寸的恰当拿捏。具体说来,年轻人需要更主动些、积极些、勤快些,让老人开心舒心;作为老年人,也要理解年轻人的工作时间、生活方式。其间,互相宽容、体谅、理解等,是必不可少的。在这个基础上,双方经济上的关系也要提前约定,减少经济纠纷,避免不必要的猜忌,这样,老少配才能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