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电重大专项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

作者:张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8-31 14:29:52

中新社北京8月31日电 (记者张素)记者31日从中国科学技术部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大型先进压水堆和高温气冷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实施10年来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

核电重大专项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确定的16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之一,主要有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高温气冷堆核电站两个分项。

截至目前,核电重大专项已立项课题179项,完成验收课题54个。专家从中总结出四项具体成果。

首先是核电专项重点任务顺利推进。AP1000引进消化吸收基本完成,浙江三门依托项目首台机组热试主体工作已经完成,装料在即。CAP1400设计通过审查,关键试验全部完成,具备开工建设条件。高温气冷堆大部分主设备已安装就位,即将进入调试阶段。

其次是装备制造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主管道等一批重大设备实现了国产化,屏蔽电机主泵、数字仪控系统、爆破阀等核心设备均已完成样机制造,高温堆控制棒驱动机构、燃料装卸料系统等已实现供货。

据介绍,中国具备年产6至8台套三代核电设备供货能力,三代核电综合国产化率从2008年依托项目的30%提高到85%以上。

第三是在材料研制实现基础性突破。超大型锻件、690合金管、压力容器密封件、核级锆材等关键材料加工制造技术取得质的突破。高温堆燃料元件已实现产业化。建成首条从海绵锆到成品管、板、棒、带材的完整生产线,为CAP1400和华龙一号的自主化燃料研发提供有力支撑。

“每种关键设备至少有两到三家制造厂具备加工能力,形成良好的竞争氛围。”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院长郑明光说。

最后是夯实了研发基础。核电企业及科研院所共同针对反应堆堆芯及安全分析关键技术、严重事故机理及现象学、核电站关键材料性能等共性技术开展深入分析,新建51个、改造12个国际领先的大型台架和试验设施,积累海量数据,为中国新型核电机型设计、持续提升核电创新研发能力提供保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