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旅行社高层失联 疑卷走境外游押金上亿元

来源:华夏时报
2017-08-31 15:46:07

北京一旅行社高层失联 疑卷走境外游押金上亿元

8月30日下午3点,数十名市民来到北京三里屯派出所报案。市民们在大厅及其门外聚集,且来者络绎不绝,报案市民以中老年人为主。华夏时报(chinatimes)记者在现场看到,派出所民警正在引导报案者有序进行领取报案材料清单、咨询报案事项。现场两位民警告诉记者,他们都是北京青扬五洲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下称“青扬五洲”)盈科分公司的客户,“报案人数众多,总人数还没有来得及统计。”

青扬五洲盈科分公司的一名员工也参与了报案,她在现场告诉记者,该公司及其总公司高层领导目前已经全部失联,涉及数千名公司客户共计上亿元滞留保证金和旅费,以及公司员工两个月工资。据她了解,目前青扬五洲盈科分公司及总公司均已关门。

该员工表示,事情起因于公司的境外游轮游览项目,经营模式是由公司包船安排游客于不同船期出游。一艘游轮约2500名游客,每人除了缴纳最少1万元的滞留保证金外,还要另外缴纳游览费用,客户花费数万到数十万不等。按照规定,滞留保证金在游客出游归来后一定时间内退还,此次高管失联涉及到已经出游归来及尚未出游的数艘游轮的客户。一名客户向华夏时报记者出示了其缴纳滞留保证金的收据。

多位游客向记者表示,他们一次7天6晚的日本邮轮之旅,每人的费用为3000元左右,表面看起来比较便宜,如果缴纳不同额度的会员费,则能享受更低的价格。

青扬五洲盈科分公司高层最近两月曾告诉员工,游轮协议出现问题,因此将8月船期的一趟游轮行程改期。之后公司以需支付违约金和赔偿客户损失,资金周转困难为由,拖欠员工两个月的薪资。随后,本月公司员工发现高层领导陆续失联,8月29日晚上,公司员工收到人事部门关于公司关门的通知。

三里屯派出所受理案件的民警告诉报案客户,目前案件已经转交经侦部门。华夏时报记者在现场拿到的报案材料清单写明,报案需准备事主手写被骗经过、合同书复印件、打款及银行回款流水等相关材料。

工商信息显示,北京青扬五洲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注册于2012年,注册资本3000万人民币,法人代表名为徐栋,控股股东名为夏凯,1980年生人。多名现场报案者称,夏凯目前已携款逃跑。记者拨打夏凯手机,电话处于关机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