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女主时代“是女演员的盛世”

来源:新闻晨报
2017-08-31 15:46:07

原标题:大女主时代“是女演员的盛世”

孙俪饰演的“女商圣”周莹

大女主时代“是女演员的盛世”

  晨报记者 殷 茵

由导演丁黑执导,孙俪、陈晓、何润东、任重、胡杏儿等主演的近代传奇女性大剧《那年花开月正圆》昨晚登陆东方卫视,每晚19:30两集连播。从《甄嬛传》的后宫争斗,到《芈月传》的朝堂诡谲,再到这次清朝末年“女首富”周莹的白手起家,孙俪饰演的角色都彰显了性格与命运的多重转折。一连多部“大女主”作品,难免让人担心孙俪会否定型于类似的角色,但她却享受其中,“现在大家愿意看女主演戏,女演员就应该好表现,珍惜这个机会。如果哪天大家想都看大男主戏,我们就应该好好烘托他们。”

孙俪:作为女演员,要享受盛世

尽管是古装剧,但相较于一些架空的玄幻剧、专注于爱情游戏的宫廷剧,《那年花开月正圆》的厚重之处,在于小人物在特殊时代背景下的挣扎与突破。

该剧以陕西省泾阳县安吴堡吴氏家族的史实为背景,讲述了清末出身民间的周莹(孙俪饰)从一个江湖少女意外成为吴家少奶奶,无端陷入错综复杂的利益矛盾之中,最后凭借聪慧与毅力解决难题,铸就“女商圣”的故事。据悉,该剧剧本创作时间长达5年,为了真实还原吴家商业帝国,剧组特地搭建了上万平方米的大型摄影棚,并在全国五省一市取景。

在这部“大女主”剧中,女主人公周莹与沈星移(何润东饰)、吴聘(陈晓饰)之间有着情感纠葛。

同样的女性励志成长剧情、同样的多重感情路线,不免让人与孙俪此前大热的作品《甄嬛传》《芈月传》等比较,观众会不会审美疲劳?对此,孙俪有着不同的看法,“现在那么多戏愿意以女性为主,说明有这个市场,作为女演员,要享受这个盛世。”

何润东:很放得开,这才是孙俪

《那年花开月正圆》是导演丁黑与孙俪十多年后的再次合作,2003年,两人合作的电视剧《玉观音》正是孙俪的成名之作。回忆当年,孙俪称,一开始自己对丁黑充满了恐惧,“导演那时候对我是军事化管理,拍完戏不允许出去玩,一定要回房间揣摩剧本。有一次我逃出去一会儿,被他发现了,饭刚到嗓子眼就给他吓回去了。”如今她却对丁黑充满感激,“经过岁月的历练,才知道这样的导演多么难得。现在,我已经养成习惯,拍戏中间对玩没什么心思。”

尽管演员有了翻天覆地的成长,但时隔多年,丁黑对作品的要求依旧细致甚至苛刻。孙俪曝料称,在这部戏中,“他可以就为一个航拍镜头,要求制片主任在远得几乎看不清的瓦片上种草,这些观众不会注意到的镜头,他都会死抠。”

同样在《玉观音》中与孙俪有过合作的何润东,也看到了孙俪演技的飞速进展,“她演了一些严肃的角色,比如《甄嬛传》,但是如果只侧重严肃的话,那就可惜了孙俪的灵性,她其实很活。在这部戏里,她不像之前演的宫廷戏那么端着,很放得开,我觉得这才是孙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