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次完成沿海警戒潮位核定工作 有效解决了 “警戒潮位不警戒”的问题

作者:陈静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8-31 15:47:00

我国首次完成沿海警戒潮位核定工作 有效解决了 “警戒潮位不警戒”的问题

  矗立在青岛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准零点景区海边的风暴潮警戒潮位预警柱。

【我国首次完成沿海警戒潮位核定工作 有效解决了 “警戒潮位不警戒”的问题】山东省青岛市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准零点景区海边树立着一排高大的水泥柱,水泥柱的中间从上到下有蓝黄橙红四圈彩带。“由风暴潮灾害导致的直接经济损失占海洋灾害总直接经济损失的90%以上,这就是青岛市崂山区岸段风暴潮警戒蓝、黄、橙、红四色预警的警戒潮位。我们把实物载体树立在这里,就是为了对公众进行直观的科普。”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风暴潮首席预报员刘清容说。

记者8月30日从国家海洋局得到消息,历时五年的我国沿海大规模警戒潮位核定工作正式完成,沿海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59个岸段都有了自己的警戒潮位。

警戒潮位是什么?国家海洋局预报减灾司司长王华介绍说,警戒潮位是指防护区沿岸可能出现险情或潮灾,需进入戒备或救灾状态的潮位既定值,它是海洋部门发布海洋灾害预警报的工作基准,也是各级政府防潮减灾指挥决策的重要依据。

警戒潮位核定又能起到什么作用?王华表示,通过实施新一轮警戒潮位核定,首次将我国全部大陆岸线科学划分为259个警戒岸段,系统地核定了警戒潮位值,填补了以岸段警戒潮位值为基准的预警报业务空白。改变了以往风暴潮预警报结果只针对单一验潮站、与应急响应脱节的情况,有效解决了 “警戒潮位不警戒”的问题,有效提升海洋灾害风险预警能力。

刘清容则具体解释说:“拿青岛来说,过去警戒潮位仅有一个数值,但其实各区县的岸线特征、开发状况和防潮设施都是不同的,通过新一轮警戒潮位核定,青岛沿海的10个岸段都有自己的警戒潮位,就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发布蓝、黄、橙、红四色预警。”

此外,通过警戒潮位核定还能有效增强海洋灾害防御能力,优化海洋空间开发保护格局,促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王华表示,科学开展警戒潮位核定工作对各地区、各部门进一步完善防灾减灾工程建设标准,补齐防潮排涝短板,做好海洋灾害风险防控和治理形成了有力支撑。

不过,如何让核定出的警戒潮位不止停留在预警使用上?未来一方面还要继续在重点岸段和人口密集区域加快醒目标志,继续向公众科普有关警戒潮位的知识,让他们能够通过观察加强自我保护。在另一方面,地方政府还应将警戒潮位引入城市与产业规划,在海岸带空间规划、沿海产业合理布局、重大工程和产业园区建设等方面通盘考虑。